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香港市场上半年IPO募资额居全球首位

发布时间:2016-06-30 20:52:0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伟楠】毕马威中国预测,香港有望在今年全年录得100宗IPO,募资金额达港币2000亿元。

据悉,撇除以介绍形式上市和从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企业,香港在2016年上半年录得38宗IPO募资活动,低于去年同期的45宗,募资金额则由港币1300亿元下跌2/3至港币430亿元。不过,以募资金额计算,香港市场仍然稳居全球首位。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香港) 李令德表示:“虽然股市动荡不定,香港市场的IPO筹备活动仍然蓬勃,预期有多宗大型IPO项目将于2016年下半年完成。”毕马威中国指出,截至6月30日,正在处理的上市申请约有120宗。

李令德补充说:“我们预期香港IPO市场仍然是内地企业涉足公开股权融资市场的首选上市地点。2016年下半年,香港市场将迎来几宗金融服务业的大型IPO。”

在2016年上半年,香港录得三宗来自金融服务业的大型IPO (每宗募资规模超过港币50亿元),合共募资港币315亿元,占募资总额73%。2015年同期则录得7宗大型IPO,共募资港币1149亿元。

中国的A股IPO市场则自2015年11月重启IPO以来逐步回暖。2016年前六个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有26宗和35宗新股上市,募资金额分别达到人民币134亿元和人民币150 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87%和65%。IPO募资金额大幅下降,是因为2016年上半年新股上市宗数减少,加上缺乏大型的IPO。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我们预期未来六个月A股IPO活动水平将与上半年相若。虽然2015年7月至11月新股上市暂停,但由于2015年上半年的强劲表现难以超越,我们预期2016年全年IPO数目和募资金额将大幅低于2015年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