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外管局:一季度非储备性金融账户逆差8051亿元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6-07-04 17:56:09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记者 丁萌)6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其中,今年一季度我国非储备性金融账户逆差8051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8048亿元人民币。

外管局透露,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569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1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8051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8048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值,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3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03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576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41亿美元,二次收入逆差2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2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233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1233亿美元。

自公布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现有美元和人民币的基础上公布以特别提款权(SDR)计值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折算汇率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网站公布的美元兑SDR季度平均汇率。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83亿SDR,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亿SDR,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887亿SDR,储备资产减少887亿SDR。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称,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主要体现了境内主体对外投资的增加和对外负债的减少,一方面,境内主体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活跃度上升,但较2015年四季度更趋理性;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对外债务继续下降,但去杠杆化进程趋缓。一季度对外负债下降135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少降57%和75%,其中的其他投资负债项下净流出385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下降67%。他称,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总体有望基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