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航运保险注册产品制实施一周年

货物运输保险注册量最大

发布时间:2016-07-07 08:58:39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高嵩

6月30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发布《2016年航运保险产品注册情况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实施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披露。

2015年7月1日,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在上海正式实施,拉开了我国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创新的序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是我国航运保险产品监管制度的重大改革,构建了保险机构自助自主注册、行业协会日常管理、保险交易所平台运营、监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的保险产品注册制度。


表1:注册产品按注册主体类型分类统计(截至2016年6月25日)

一年注册产品数超1200个

《报告》显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主体包括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三类。自注册制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9家公司完成航运保险产品注册管理平台登记,包括27家保险公司和2家保险经纪公司。国内航运保险业务规模前十五位的保险机构均成为平台注册人。保险经纪人被允许开发保险产品在我国尚属首次,目前,全国首个保险经纪人产品已经完成注册。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25日,共有1287个航运保险产品完成注册,其中主险产品共计244个,附加险产品共计1043个,注册总量超过近五年备案航运保险产品总和。

从主险看,已注册的航运保险主险条款共244个,包括货物运输保险条款118个、船舶保险条款60个、航运责任保险条款37个、离岸能源保险条款20个、航空器保险等条款93个、其他航运保险条款6个;从附加险看,已注册的航运保险附加险条款共计1043个,包括货物运输保险条款875个、船舶保险条款142个、航运责任保险条款20个、离岸能源保险条款3个、航空器保险等条款13个、其他航运保险条款2个。


图1:航运保险产品注册主体构成(截至2016年6月25日)

中外资机构踊跃注册

从注册主体看,已注册航运保险产品中,由保险公司注册的产品 1250个,其中外资保险公司注册产品902个,中资公司注册产品348个。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注册产品36个。保险经纪公司注册1个。

注册产品数量居前三位的保险机构分别是史带财险、丘博保险和东京海上保险。此外,2015年12月刚成立的中国第一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保险条款53个。


图2:已注册航运保险主险条款险种构成(截至2016年6月25日)

货物运输保险注册量最大

《报告》显示,从险种来看,货物运输保险是注册量最大的航运保险产品类型,累计注册993个,占比77.2%。各家保险机构注册货运险产品均十分活跃,其中史带财险、丘博财险、东京海上三家外资保险机构注册量居前三位,分别注册了245个、213个、131个货运险产品。

船舶险产品注册量仅次于货运险产品,累计202个,占全部注册产品比例为1615.7%。从注册主体看,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注册了36个船舶险国际主流条款,保险机构中亚太财险、东海航运、大地财险、平安财险四家中资保险机构船舶险产品注册数量居前四位,分别注册了55个、30个、23个、22个。

除了货运险产品和船舶险产品,各机构还注册了航运责任险57个,占比4.4%,离岸能源保险产品2357个,占比41.8%,航空器保险等产品124个,占比0.93 %,其他航运保险产品8个,占比1%。


图3:已注册航运保险附加险条款险种构成(截至2016年6月25日)

创新产品频现

据了解,在注册的1200多个产品中,既有传统的船舶、货运保险条款,也有针对“一带一路”、互联网保险等专项设计的新型航运保险条款,既有适合我国国内航运产业发展需要的保险条款,也有从国际航运保险市场引进的通用主流条款。

基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船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和应用而特别开发注册了 “船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史带财产保险公司针对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特别是面向不发达国家的特大型项目及运输需求,开发注册了“项目运输和延迟开工保障(DSU)一揽子保险”。

基于互联网物流和跨境电商服务需要,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注册了“平安快递包裹延误保险条款”,通过风险细分及碎片化产品设计,为客户最关心的跨境电商物流延误提供保险赔偿解决方案;史带财产保险公司针对网络平台上注册的物流企业整车运输风险提供的国内物流企业运输大灾保障。

基于海事诉讼领域财产保全高成本、周期长、不可分割等特点,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在多次调研海事司法部门和海事律师的基础上,开发了航运保险协会条款“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为国内首创;基于国家交通管理部门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有关规定要求,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开发注册了专门针对船载危险化学品泄漏所造成损害赔偿的“载运危险化学品船舶污染责任保险”;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适应游艇行业飞速发展,引进了保险责任更为广泛、提供特别拖带和比赛风险保障的美国游艇(R12)条款。

此外,截至6月25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共引进36条国际条款,包括德国船舶保险条款、北欧2013年海上保险计划等。其中,主险3条,附加险33条,均为我国保险公司存在境外业务实际需求的航运保险产品。


图4:各机构注册货运险产品统计图(截至2016年6月25日)

航运保险市场持续低迷

目前,全球航运保险市场面临持续挑战。一方面全球经济动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不确定性均显著增加,各类黑天鹅事件频频爆发。国内经济长期L型态势明确,过剩行业去产能、金融去杠杆等结构性改革带来的产业调整尚未完成,对外贸易持续下行,国际国内航运险需求均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贸易运输及造船业不景气,运价下跌导致航运企业降费要求强烈,国内船舶行业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兼并重组进程加速,航运产业运力过剩压低船舶险费率,保险机构的保费充足率堪忧,减弱航运保险产品创新动力。

同时,全球航运保险市场风险在持续加剧。全球港口巨型化、船舶大型化、运输方式密集化趋势使得航运保险单次事故风险损失急剧提升,新技术在航运业的渗透使航运保险风险管理难度显著增强,都给航运保险产品创新带来新挑战。

根据国际海上保险联盟披露数据,2014年全球水险保费合计326亿美元,其中船舶险保费76.7亿美元,同比下降5.8%,连续第三年下降。货运险保费169.5亿美元,离岸能源险保费57.9亿美元,航运责任险保费21.9亿美元。

这一形势也同样影响了我国航运保险市场。2015年,全国船货险保费总收入143.26亿元,同比下降4.85%,其中船舶险保费收入55.10亿元,同比下降0.04%;货运险保费收入88.16亿元,同比下降7.63%。船货险承保利润4.49亿元,同比下降33.87%,其中船舶险承保利润为0.92亿元,同比下降61.01%;货运险承保利润3.57亿元,同比下降19.33%。


图5:各机构注册船舶险产品统计图(截至2016年6月25日)

对此,《报告》从我国航运保险产品创新的角度指出了三点方向:

一是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创新航运保险产品。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在传统的货物贸易运输之外,将产出各类特大型项目及工程运输需求,不同于传统的货物运输,工程设备类运输技术含量高,风险复杂,需要创新定制新型航运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服务。

二是围绕航运业新技术发展需要创新航运保险产品。国际航运业正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发生深刻变革,比如新的海上石油开采技术和开采设备应用,巨型船舶建造技术运用等。围绕航运业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带来的新型航运风险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将成为未来航运保险市场的新领域。

三是围绕中国经济业态和消费需求跃升创新航运保险产品。中国正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技术正全面深刻影响经济各产业业态,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升级成为未来主流。跨境电子商务、邮轮产业、绿色航运等新业态,将成为航运保险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

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大事记

2015.07: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正式实施。

2015.07: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首个航运保险条款注册。

2015.07: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首个航运保险英文条款注册。

2015.08:首个保险经纪公司航运保险条款注册成功。

2015.08: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入选上海自贸区第四批金融创新案例。

2016.01:《落实“放开前端,关注后端”监管思路,产品注册制改革进程加快》由《中国保险报》和《金融时报》联合评选为“2015年中国保险十大新闻”。

2016.02:航运保险产品注册总量突破1000个。

2016.04: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荣获“2015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数据来源: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发布《2016年航运保险产品注册情况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