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924万潍坊居民铺出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6-07-08 07:51:53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从今年7月1日起,山东省潍坊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民生综合险。潍坊市924万城乡居民,凡因灾害而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都可以到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索赔,人身伤亡救助补偿每人最高12万元,家庭住房损失救助补偿每户最高6万元,居民无需花自己一分钱。

潍坊民生综合保险由4家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其中,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为主承保,国寿财险山东分公司、中华联合财险山东分公司和平安产险青岛分公司为分承保。

小投入实现民生大保障

潍坊市民政局局长吴海源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今年7月1日起,潍坊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2413.82万元,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居民百姓和城乡家庭每人(户)各提供2元保费,换来了包括人身险、财产险和政府无责救助补偿等高达3亿多元的保险保障,全市居民人人有份,千家万户共同分享。一项惠民工程的覆盖人群之广、财政支持力度之大、保险公司责任之重,在国内目前都很少见。

“小投入实现民生大保障。政府为每人(每户)投入几元钱,居民(家庭)即可享受最高十几万元的保险赔付保障,受灾群众不会因灾致贫。同时,民生综合保险合同还有特别约定,即参与抢险救灾而遭受人身伤害的人员最高可得20万元保险救济;灾害发生时,外地来潍坊人员在确定身份、伤情后也可得到一定的保险补偿。由此可见,潍坊市此次开办的民生综合保险,具有‘低投入、广覆盖、高保障’的鲜明特点。”吴海源如是说。

试点一年实现政府初衷

为了取得全面推广的经验,潍坊市的昌乐县和寿光市于2015年6月先行先试民生综合保险。

潍坊市民政局聘请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江泰经纪”)担当顾问,全程参与项目的调研、方案的设计和服务的执行,并通过招投标聘请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分别承办昌乐县和寿光市羊口镇、古城街道的保险业务。

试点的民生综合保险主要由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和自然灾害家庭房屋保险两部分组成,保障范围不仅涵盖暴风、暴雨、雷击、暴雪等14项自然灾害导致的人身伤亡和房屋损失,而且对于居民居家期间的火灾、爆炸、空中坠物、煤气中毒、氯气中毒、溺水等意外事故也进行救助保障,体现了惠民生、促和谐的宗旨。

2015年7月5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居民郑先生家里电路超负荷引发了火灾,造成近5万元经济损失。县民政局得知后立即启动保险理赔程序,经查勘定损,5200元火灾救助补偿金5天内就送到郑先生家中。

像郑先生这样受益于民生综合保险的居民绝非一人。

“试点一年间,专线报案服务电话已接到民政部门及居民报案咨询电话500多起,保险公司为近200户受灾居民提供了救助补偿金,累计赔款金额240多万元,有效保障了受灾居民的生活稳定,实现了地方政府发起民生综合保险的初衷。”山东江泰经纪总经理王红说。

第三方全程监督

“在民生综合保险整体推广中,江泰经纪协助民政部门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对项目的整体运作,以及招标采购、投保出单、报案管理、案件数据统计、赔款支付等各项框架协议约定内容的履约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山东江泰经纪总经理助理蔡霁阳告诉记者,为了便捷、高效地处结居民报案,该公司承接了专属网站“潍坊民生综合保险网”的运营和维护,及时更新完善网站相关内容,如政策规定、保障涵盖范围、案件报案处理流程等,最重要的是设立专属报案、咨询、投诉专线电话,实行无休接报案服务,确保居民出险报案方便,在发生相关保险事故后能够及时报案、及时通过保险获得相应赔付等。同时,做到案件数据更新及时,案情统计准确和完整,逐步做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大数据的积累工作。民政部门可以通过网站在线实时查询案件系统,了解到最新案件信息数据及案件处理状态,逐步掌握全市范围内灾害发生分布、特点,为后续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

作为共保体主承保方的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表示,将联合共保体其他保险公司,针对民生综合保险理赔服务,推出成立民生综合保险项目赔偿处理中心、开展民生综合保险知识培训、简化理赔报案流程、承诺查勘定损及赔付时效等四大举措。

据介绍,民生综合保险项目赔偿处理中心下设由民政部门、法律专家、医学专家、保险公司、江泰经纪等相关方人员组成的调解处理委员会。当出现重大案件或理赔纠纷时,由该委员会按席位进行表决来决定事故处理方案和理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