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投连险平均亏损5.5% 仅4个偏股型账户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6-07-11 07:37:30    作者:涂颖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经历了年初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之后,与股市关联紧密的投连险账户上半年表现也不乐观。华宝证券最新的投连险报告显示,2016年1月至6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 10.72%、- 0.23%、5.05%、0.76、-0.04%、1.79%。以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华宝证券排名体系内的197个账户平均亏损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三类116个偏股型账户中,仅4个账户上半年录得正收益,分别为泰康积极成长型(9.15%)、泰康创新动力型(7.79%)、华泰进取型(4.44%)、光大永明进取型(0.16%),且均为激进型账户。此外,收益率最差的投连险账户今年上半年亏损达32.68%。

泰康两账户包揽前两名

今年上半年,在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197个投连险账户中,仅四成账户录得正收益。而值得一提的是,偏股型投连险中仅有4个激进型账户实现盈利,6个指数型账户和54个混合型账户全线亏损,其中,指数型账户亏损区间为11.36%~15.25%。对比鲜明的是,26个货币型账户和20个类固定收益型账户则无一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半年账户收益率发现,投连险账户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泰康积极成长型(9.15%)、泰康创新动力型(7.79%)、华泰进取型(4.44%)、光明财富慧选(3.94%)、弘康平稳增利型(3.43%)、光大永明优选(3.35%)、弘康价值精选型(3.11%)、财智平衡型(3.07%)、弘康增利180(2.95%)、国华1号稳健型(2.71%)。激进型账户占了前三名,其余七个均为类固定收益型账户。

值得关注的是,泰康人寿旗下两个激进型账户包揽收益率冠亚军。从更长的时间周期衡量,两个账户的业绩表现也较为乐观。根据华宝证券的统计,泰康积极成长型、泰康创新动力型最近2年的回报率分别为104.77%、133.80%。记者注意到,从泰康人寿披露的5月账户投资策略来看,两账户在持仓结构上,均以防御性较强的品种为主,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2014年开始在投连险市场上大热的“类固定收益型投资账户”值得关注。

由于不涉及股票等高风险领域的投资,与激进型账户业绩分化相比,类固定收益型账户整体收益率水平表现稳定,上半年回报率落在0.52%~3.94%之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在互联网渠道颇受欢迎,产品供给端也在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类固定收益型投连险账户已增加至20个,去年年底的数量仅为13个。

季季长红型收益率垫底

激进型账户和混合型账户包揽了收益率后十名:季季长红型(-32.68%)、生命平衡I(-32.53%)、太平价值先锋型(30.65%)、太平蓝筹成长型(-26.66%)、生命进取II(-24.94%)、生命平衡II(24.82%)、国寿精选价值(-24.27%)、太平策略成长型(-23.26%)、生命优选平衡(-18.98%)、中荷平衡型(-17.21%)。

今年上半年,信诚人寿旗下账户季季长红型收益率垫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账户近年来收益率表现一直不佳。根据华宝证券统计,季季长红型最近1年、最近2年、最近3年的收益率分别为50.79%、-23.91%、-26.16%,均在激进型账户中垫底。

富德生命人寿旗下有4个账户进入收益率后十名,分别为生命平衡I、生命进取II、生命平衡II、生命优选平衡。

此外,还包括太平人寿旗下有3个账户,分别为太平价值先锋型、太平蓝筹成长型、太平策略成长型。记者注意到,部分账户此前一度排名靠前,但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如人意,以太平策略成长型账户为例,上半年以收益率-23.26%排在激进型账户第50名,最近2年的收益率为79.06%,最近3年收益率为122.50%,在激进型账户的排名分别为第8名和第6名。

以投连险账户实现保费规模而言,根据保监会公布今年前5月的数据,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486.1亿元,占规模保费的2.38%。5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86.62亿元,其中,弘康人寿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居首位,为33.12亿元,光大永明5月新增保费金额位居第二位,为31.96亿元,位居第三的是建信人寿,5月投连险新增保费为11.30亿元,在合资险资中,投连新增规模最大的为信诚人寿,5月投连险新增保费为1.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