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达信: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来袭,企业风险防范攻略

发布时间:2016-07-11 19:46:0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已登陆我国,为应对此次超强台风,国家海洋局已启动海洋灾害二级应急响应。达信保险经纪发出警示,值此南方暴雨灾害还未结束,台风又已来临之际,应尽早审查公司的应急计划。

达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到降雨影响,江苏,安徽,江西等地的国省干线发生了水毁,导致道路中断。全国水毁路段达到22条,14条高速及国省干线受降雨影响大。而台风一般会伴随强风和强降水,由此可以引发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造成生命和财产的大规模损失。因此,各家公司每年都应该审查和更新自身业务连续性以及危机管理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台风来临前,公司应检查危机预备情况以及供应链脆弱性,并对现有能力、组织需求以及(内部和外部)新出现的风险进行分析。如果尚未做此预备,公司就应该围绕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危机管理框架和响应预案。

特别是,公司应该审查财产险保单:确保了解保单限额、分项限额、免赔额、损失报告要求、被保风险以及其它限制条件。评估财产损失控制措施和财产安全性:识别可能遭受直接或间接台风损失的区域(包括顾客和供应商的区域),确保台风监控系统有效运行;识别台风过后可能需要的安全和维修资源。

在台风来临期间,公司应根据事件的严重性启动实时危机管理计划,包括聘请专家提供指导以支持和管理公司响应行动,同时保护公司品牌和声誉并管理供应链。为更好的确保员工人身安全,即使风暴眼已经掠过所在区域,那些滞留办公场所的员工也不要外出,直至确认险情结束并展开相关现场评估为止。

台风过后,公司应识别和管理即时危险,例如电线段落、气体泄漏及可燃液体。应恢复安全和防火系统,在安全的情况下应尽快开展施救工作。在员工方面,公司应检查其健康与安全状况,必要时启动员工救助计划。

如有供应商位于受灾地区,公司应确定这些供应商的供给能力,必要时寻找能够满足产品或服务需求的替代供应商。一旦出险,应尽快通知保险公司,并在员工、保险公司和理赔专员之间建立起联系。风险经理应识别和收集所有与保险理赔相关的费用信息,例如:保护与保存费用、临时维修和更换费用、额外费用及赶工费用。公司还应采取拍照或摄像的方式记录损失,封存重要的损失前信息,对计算机文档进行备份并另行存放。

值得注意的是,达信负责人分析道,台风一般都会带来大暴雨,它在登陆之后,风力会减弱,但是降水强度还要维持一段时间。深入内陆之后,长时间的降雨会引发洪涝;遇到山地则会引发滑坡、泥石流、山洪暴发。台风带来伤害很大一部分是由于降水引发的洪涝所致。台风大暴雨之后如果引发洪水,企业该如何准备和规划。与台风制造的其他灾害相比,洪水可能造成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损失。如同其它自然灾害,企业可以通过有效的应急方案和洪水防控措施减少洪水损失。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20个省(区、市)遭遇暴雨洪涝灾害,2079万人受灾,死亡108人、失踪21人,农作物受灾1717千公顷,倒塌房屋4.4万间。暴雨洪水已经直接造成了约353亿元的经济损失,强度为历年罕见。

据美国政府机构——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的经验,在洪水等灾害期间停业的企业中,有四分之一都未能再重新开业!即使损失并不严重,产品存货、原材料和/或重要记录和文件的损失或损坏、或者断电都可能推迟恢复正常营业的时间。重要的是,位于洪水多发地区的所有企业都应该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洪水风险的准备工作。

台风暴风雨引发洪水怎么办?和应对台风一样,达信负责人也介绍了企业在洪水之前、之中和之后应该采取的措施。

洪水之前,要评估、了解公司的洪水风险水平,锁定、关注一个可靠的天气预报机构(电台/网站),掌握被预测的洪水区域或地区的资产、贵重物品、加工设备以及关键控制设备和装置,在可能范围内,将所有此类资产永久搬至海拔较高的地点。

一旦发布洪水预警,则必须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计划,成立事故指挥中心等,必要时,有序关闭加工程序,监测疏散路线,疏散所有非必要人员。

洪峰过后,洪水渐退。如果民政部门已发出全部疏散命令,在获许前不要再进入洪灾区,避免走路或开车经过洪水区域,勘察工区险情,包括落地电线、下水道阻塞、火线及结构损失,确认公共给水的安全性,启动业务恢复和业务持续性计划,启动清。污和修缮工作灾后保险索赔

灾害发生后,公司应及早确认保单是否涵盖索赔项目,在此之前尽量不要向保险公司就保单覆盖范围以及理赔细节做过多评论。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会派专业人员参与损失评估。企业也应寻求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尤其是保险理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