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车改革背后的力量

——中国保信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详解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6-07-12 10:00:14    作者:记者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从黑龙江、陕西、重庆、山东、青岛、广西等6个地区1个多月的试点情况看,商业车险改革目前运行平稳。“这次商业车险改革以行业示范条款为载体,车型定价、代位求偿和无赔款优待系数全国共享成为本次改革的亮点和技术难点,多项改革举措的落地需要保险公司与车险信息平台进行实时交互,在保监会的指导和部署下,中国保信在这次商业车险改革中认真履行职责,车险信息平台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车险业务部总经理单鹏说。

本次商业车险改革,实现了保险行业在车型定价方面的历史突破。行业建立了“行业车型标准数据库”和“车损险纯风险保费数据库”,这两个核心数据库都通过在车险信息平台的部署,实现了投保车型信息及纯风险保费通过平台实时返回到保险公司并完成每张保单的精准定价。

本次改革通过的示范条款解决了广受争议的车险“无责不赔”等问题。车险信息平台代位求偿系统正式运行,并增加了代位求偿结算功能,即保险公司的理赔业务系统通过与车险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不同保险公司之间线上代位求偿业务的开展,同时车险信息平台结算系统可以按期生成结算账单供保险公司间进行结算。

做好充分准备

单鹏介绍,为了更加科学地制定示范条款启用后的费率体系,中国保信参与了前期的商业车险费率测算工作,提供了硬软件、人员、测算环境及部分数据支持,有效协助了费率测算工作如期完成。

为落实改革要求,中国保信对车险信息平台核心业务系统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系统评估,与行业共同明确了34条商业车险改革业务规则,协同保险公司开展了大量系统改造工作,实现了跨区域无赔款优待费率系数的计算和共享,规范了自主渠道、自主核保等费率系数的记录和使用,同时还实现了省、市、县区级的保单归属地的记录,为市场化改革后费率监控和测算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奠定了数据和技术条件。

“为了确保改革过程中车险信息平台支持保险公司生产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中国保信进行了大规模的安全建设和投入。”单鹏说,中国保信对车险平台的整体信息安全情况进行了评估,开展了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重点做好应用上线前的安全检测,定期对商业险系统的信息安全进行监测及审计。为提高车险信息平台数据及应用安全保障,中国保信于去年年底完成了平台同城数据级灾备建设,并组织力量优先开展了改革试点地区相关应用调研及建设工作,在对技术、进度、风险等综合评估的基础上,于2015年3月底完成了同城应用级灾备建设以及6个试点地区业务的相关部署,并抓紧推进其他省份业务在同城灾备系统的部署,同时,筹划和建设异地灾备中心。

支持改革试点和全国推广

6个试点地区车险信息平台升级切换是一个复杂的技术工程。由于保监会批复各保险公司商业险新条款和费率申请的时间、各保险公司系统改造进度以及各试点地区保监局验收进度均存在差异,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保险公司系统切换需求,车险信息平台进行了新老系统的兼容性处理,以支持按地区、按保险公司分批次升级切换。

中国保信对改革试点上线工作高度重视,总裁吴晓军、副总裁王哲全程指导与深夜督战,技术部总经理朱培标率领近60人的工作团队,先后历经7个夜晚的奋战,于6月1日凌晨顺利完成了全部车险信息平台系统在6个试点地区的144家保险分公司的升级切换。车险信息平台在经过中国保信的全国整合后,经受住了行业协同、支持生产的综合考验,顺利完成了这次商车改革背后的技术攻坚战。

“在完成6个地区试点实施的基础上,我们将根据试点运行情况进行深入总结,进一步完善车险信息平台系统功能和流程,以支持商业车险改革在全国的顺利推广。”单鹏说,“下一步,我们将对交强险系统进行配套优化和改造,对原商业险费率改革试点地区北京、厦门和深圳进行调研与分析,启动上述地区商业险系统改造准备和实施工作,研究设计在全国其他地区升级切换的技术和组织推动方案。”

此次商业车险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对现有定价模式、费率浮动机制、条款责任和体例都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行业面临费率下行压力。对此,中国保信正在加快推进反欺诈、数据分析等应用系统建设,研究和实施外部数据的行业应用,提高保费充足率管理、成本控制和反欺诈管理水平,改善行业的经营生态,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构建中国新一代

车险信息平台

去年,中国保信车险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国业务、数据和管理大集中。截至2015年5月底,车险信息平台已经覆盖全国35个省市自治区、59家保险总公司、825家省级分公司,拥有交强险和商业险两个核心系统,以及若干周边子系统和辅助系统,实现了行业多年车险承保和理赔数据的存储、共享和实时交互。目前,西藏地区车险业务上线工作正在紧张实施,上线后车险信息平台将正式完成全国布局。

单鹏说,车险信息平台从行业试点探索、全国推广到功能不断拓展和完善,已经经历和伴随了车险市场改革发展近10年,车险信息共享机制对于行业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推进费率市场化改革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依托车险信息平台,保险业可以有效加强与外部数据的交互应用。目前,车险信息平台已经与公安、交管、税务等单位实现了一定范围的信息交互和共享,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公安部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等单位建立了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和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引入外部权威信息,拓宽行业数据维度和数据交互主题与空间。未来,中国保信还将积极引入气象、医疗、教育、信用、移动通信等外部数据,主动与经侦、交管、税务、社保等部门进行数据交互,依托车险多维度数据支持保险自身信用体系建设,并纳入国家征信体系,发挥外部数据在行业内部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有效延伸保险参与社会治理的范围和触点。

单鹏表示,车险信息平台未来要进一步支撑车险市场产品和服务创新。车险信息平台将着力打造以统一的客户服务、信息安全管理和基础设施保障体系为支撑,涵盖交易、数据、反欺诈、监管支持、公共及汽车后市场服务6个板块的服务体系,希望依托车险信息平台,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为车险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深度服务。如积极探索和支持保险业参与汽车后市场,在北京地区试点的基础上,为保险公司开展汽车质量延保责任险提供风险评估服务,研究建立专门信息共享平台;积极开展车联网技术行业应用研究,希望依托车险信息平台为行业基于车联网的产品、服务、模式和管理创新提供支持。

目前,中国保信正在构建新一代车险信息平台。新一代车险信息平台将以面向全国的大集中管理和面向未来的服务体系为特征,目标是建立“安全稳定、功能完善、服务高效、全球领先”的生产支撑和数据交互应用平台,希望继续得到保险行业内外各方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