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明月出天山——新疆保险业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12 08:45:52    作者:张春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春辉

“我的农家乐正式开业的时候,你们一定要来喝喜酒!”韩仲伟紧紧握着新疆保监局副局长付占胜的手,激动地邀请新疆保监局调研组一行。她的身后,是刚刚开工建设、将要接待八方游客的一排大瓦房,更远处,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碑。

以敢闯敢干闻名团场的“女汉子”韩仲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0师185团第一批参与团场经济转型的农业职工。在涉农信贷保证保险的帮助下,她获得了银行50万元无抵押贷款,正信心满满地由种地“进军”旅游业。

185团是驻扎在祖国最西部的边境团场。“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国境线旁牧羊牛”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做好屯垦戍边的同时,团场如何加快经济转型,提高职工待遇,保证留得住人、留得住心,成为迫切的需求。但受困于经济发展滞后、缺少财产抵押等原因,银行放贷意愿不强,团场统一规划的农家乐、农家住宿等项目在2016年陷入停顿。此时,恰逢新疆保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立足岗位作贡献”宗旨,到当地开展“三农”保险调研。了解情况后,调研组当即牵头当地几家产险公司,对开办团场农业职工信贷保证保险业务可行性进行论证,并在后期持续跟进推动,为团场职工解决了困难。

“新疆区域辽阔,少数民族众多,社情复杂,文化多元。在新疆工作不容易,在新疆做保险工作更不容易。”新疆保监局局长邹东山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多年来,新疆保险业顾大局、讲担当,今年以来更是通过“两学一做”统一了思想、转变了观念,眼下正在努力打造中国西部保险示范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保险高地。

善学善思 善作善成

新疆和田县斯瓦玛提乡什旁村。朱雷的头发已经两个多月没理了,原本超短的板寸早已长成一团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这个小村里,新疆保监局住什旁村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每天从早到晚,工作特别忙”。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工作组的日常工作已经不再和行业监管相关,而是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工作组组长齐晓波说:“我们是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立足岗位作贡献。按照“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自今年2月25日到达什旁村以来,第三批住村工作组紧紧围绕自治区“访惠聚”活动的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新疆保监局党委提出的具体要求,在工作中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改”、重点在“稳”、核心在“准”的四字要义,分步骤,出实招,层层推进,促进住村工作的全面开展。

“你们来这里时间不长,成效不少,工作局面打开了!”6月21日,邹东山在看望住村工作组的时候,对他们的工作作出肯定,并希望他们能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抓基础、打基础是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这一点,在新疆保险行业的每个住村工作组中已形成共识。什旁村共有2275人,均为维吾尔族,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没有一人能熟练听、说汉语,其中,贫困人口1000多人。新疆保监局住村工作组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维吾尔族村长已经学会用民主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且经过实践后,他切实受益了!”齐晓波发自内心地高兴。

对基层组织的软弱涣散问题,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邵华感同身受。作为新疆国寿财险第二批住村工作组的组长,他带领组员在去年完成了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尤喀克巴仁(3)村两委班子的换届。“我们村人多地少、收入较低,科学文化知识缺乏,党员稀少且年龄过半百,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生活环境恶劣。”虽然已经返回乌鲁木齐工作,但邵华依然对村里的乡亲们割舍不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治理软弱涣散问题,是摆在工作组面前的一道坎儿”。

近3年来,新疆国寿财险住村工作组始终以“访惠聚”六项任务为统领,以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为落脚点,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将“访惠聚”工作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不仅在村委会明确干部职责分工、建立完善村党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深化基层工作机制、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还通过选好配强班子、率先垂范、手把手扶引,集中抓好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水流了,石头还在”。教会村委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落实上级政策,是当务之急,也是基层组织能够真正强大起来的根本。提升党和政府在最基层群众心中的形象和权威,凝聚了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当中的民心。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6月17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一场别开生面的恳谈会正在召开,主题为“严标准、明规范、树新风、促发展”。恳谈会一方是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另一方是该公司的新建机构——巴州分公司。在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席云龙对新建机构发展提出的五点希望中,“讲政治,抓党建”被放在突出位置。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席云龙常常挂在嘴边的要求,也是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自2008年开业之初就明确提出的要求。偏居祖国西北边陲的这家分公司的经营业绩,连续多年在系统中名列前茅,保费收入从2008年的3186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65516万元,增长了20.6倍。2015年,实现报表利润1860.82万元,实现考核口径利润63万元,在总公司经营绩效考核排名第四。事实证明,抓党建与促发展之间并不矛盾。

今年以来,新疆农业保险初步显现出“升级换代”的端倪:保险保障供给更加切合农业改革需求、财政资金投入效用更为明显、行业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保险扶贫使农村贫困人群得实惠。这些变化都与新疆保监局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主题推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新疆保监局的举措迎合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实际保险需求,契合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动农业改革的大局,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本身规律。

为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深里走”“实里落”,避免出现“空对空”的不利情况,新疆保监局坚持把学习教育与促进监管中心工作相结合,结合新疆实际找到了大力发展公众责任保险、推动农业保险改革创新、创新发展现役军人保险等切入点。其中,针对新疆农业保险规模大但特色少、服务地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偏弱的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开展得尤为有声有色。

6月初,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寄到邹东山的办公室。350公里外的克拉玛依市保险消费者黄丽的投诉,得到了新疆保监局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处万众、王智勇和人身保险监管处赵强等人的及时妥善处理。黄丽特别感谢新疆保监局依法维权、为民解忧,最终使事件得以圆满解决。把理赔难和销售误导问题上升到影响民族团结的高度来看,切实增强解决理赔难和治理销售误导的自觉性、自主性、能动性,是新疆保监局在“两学一做”中开出的五方面工作改进清单之一。

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党员先进性。“3位同志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展现出了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新疆保监局在通报表扬中希望全局干部以这3位同志为榜样,始终牢记“监管为民、依法公正、科学审慎、务实高效”的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为保险监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6岁的马英祥庄严地向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里,我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这一桶金不是金钱,而是比金钱更重要的挣钱的途径、方法”。在马英祥眼中,他工作了3年多的人保健康新疆分公司经营业绩名列前茅、重大民生建设不断推进、业务发展提质增效、企业文化逐步深入人心、员工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身为优秀团员,他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