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下半年投资策略:主攻非标、股权和海外投资

发布时间:2016-07-13 08:00:26    作者:李致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已过半载,债券违约、不良攀升、产能过剩、英国脱欧、人民币波动加剧……不容乐观的内外部环境下,该如何配置手里的资金,还有没有好的投资机会?

记者采访了保险、银行、券商等多家机构,希冀专业人士能给予一点曙光。保险公司表示将加强多元化资产配置,对非标资产、股权投资和海外投资尤其重视;股市方面7月和8月或迎来吃饭行情;而债券市场正在抛弃产业债,但也有艺高胆大者勇于“接飞刀”,长久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是标配。(曾芳)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说道,“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并没有优势比较明显的资产,因此在多元化的基础上,预计还将更加注意均衡配置,实现收益互补和控制风险的目标。”

投资,如同一盘棋局。举棋不定,贻误时机;落子冲动,满盘皆输。

虽然2016年已经步入后半程,但是利率维持低位、货币持续宽松、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强、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等情况似乎并未发生实质改变,对于“坐拥12万亿资产规模,在市场中深藏功与名”的保险资金而言,按兵不动、积极防御还是主动出击?

这一点,有共识,也有争议。共识在于多元、均衡的配置策略正在成为多数选择,非标、股权和海外投资相对受到青睐;争议在于对某一领域的研究和判断,如权益市场已经企稳向好还是处于震荡区间,能否成为全年投资收益突破的关键所在。

多元、均衡的配置策略

“坦率地说,保险资产配置的难度并没有减小,相反预计将持续加大。”一位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如是说道。

他解释称,“主要表现在利率下行、资产稀缺的压力下,保险资产配置和再投资或通过承担利率和市场风险来博高收益,或下调收益预期,但是由于负债成本并未随市场利率的下降而降低,导致保险资金投资面临负债成本刚性与资产收益下行的双向挤压,出现利差损的潜在风险加大,资产负债管理难度加大。”

而这也使得保险资金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动力加强。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保险资金面对资产负债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将更加积极地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可能需要阶段性增加流动性资产占比;控制债券组合久期;灵活调整权益投资仓位。此外,将关注另类资产、海外资产、实物资产等多个方向。”

“以我们为例,将积极拓展资产类别,包括向低估值的海外市场寻找机会,加大流动性较低但收益较高的债权计划等另类资产的投资;在债券配置上,更多地配置高信用等级债券和利率品种,更多关注交易型机会;在权益投资上,作为长期投资者更加注重价值投资。”

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说道,“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并没有优势比较明显的资产,因此在多元化的基础上,预计还将更加注意均衡配置,实现收益互补和控制风险的目标。”

不过,他也坦言,“资产多元化有利于资产配置效率的提升,但也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防范风险不可忽视。”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1109.30亿元,较年初增长8.33%。其中,银行存款22168.39亿元,占比18.30%;债券41627.20亿元,占比34.37%;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851.51亿元,占比13.91%;其他投资40462.20亿元,占比 33.41%。

非标、股权和海外投资

在多元、均衡的配置策略下,哪类资产最受欢迎?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给出的答案是“非标、股权和海外投资”。这一点也得到了多位保险管产管理人士的认可,“符合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和看重预期收益的特性。”

“非标资产相对于标准化的传统金融资产,具有流动性溢价带来的超额收益。保险资金大力投资非标资产,可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对资产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优势,在不降低资产信用风险质量的情况下,通过债券计划、股权计划、信托等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获取稳定的超额投资收益。”这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了上述解释。

此前不久,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明确“投资计划可以采取债权、股权、物权及其他可行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取消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等内容更是被市场解读为“为非标资产的投资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股权投资上,则是因为“以高科技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等特点,缺乏传统的抵质押能力,无法满足银行的融资条件,可能也无法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具有通过股权直接融资的需求。”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经理如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此外,他认为,“在国内资产收益持续下降的环境下,去海外寻找高收益资产代表了一个方向,可以实现资产配置的国别多元化,更好的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如果监管支持,投资团队建设也能同步跟上,预计海外投资的规模会逐步增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比如,股权投资的复杂程度较高,专业性较强,而保险机构普遍缺乏相关人才;股权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较大,退出渠道也相对有限,流动性总体较差,不利于保险机构匹配负债。再如,国内保险机构普遍缺乏海外投资的能力,监管规则对此的限制也相对较多;国内保险机构的外币资金来源较为有限等。

而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观点略显不一。有声音称,“如果今年收益目标能够出现突破,突破机会可能主要来自于权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后期将会出现反弹机会。”也有声音称,“权益类资产的波动性并未减少,还是应该更多关注结构性和长期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