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不能辜负信任咱们的老百姓”

——水灾中的保险日记之一

发布时间:2016-07-13 09:01:18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南方多地暴雨洪灾严重。灾区的保险人,为了客户乃至更多群众的人身安全,为了减少客户的财产损失,默默奔向抢险救灾最前线。《中国保险报》特派记者前往灾区,发回来自一线的报道。

□《中国保险报》特派记者 赵广道


7月12日,武汉南湖雅园小区内涝依然严重,工程队义务搭建临时栈桥,保障居民通行。特派记者 史方舟/摄

7月12日 武汉 多云

在汹涌的洪水悄然退去后,武汉的街头也已基本恢复了昔日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而在临时安置点或亲友处借住一周的南湖雅园的住户们仍然有家难回,他们一早便纷纷赶到曾经无比熟悉的家门口,焦急地等待着临时通行桥的接通。襁褓中的婴儿、瘫痪的老人、即将临盆的孕妇……他们的生活都因这场暴雨而被打乱,此刻,他们的家人只期望能尽快回到家中,取出照料这些特殊群体的生活必需品。

“我们家还好,在其他区还有房子,但也已经4年多没住过了,连冰箱都是坏的,大人没问题,就是可怜了我们那还没一岁的小果果。”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60多岁的干琴芳阿姨脸上流下,但她依然不愿离开,虽然何时能进到自己的楼里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高级工程师,干阿姨几年前从武汉建筑设计研究院退休后开始带外孙女。眼看着外孙女长大、自己看世界的梦想就要实现的时候,第二个外孙女果果在去年这时候出生了。“女儿、女婿都忙,我能搭把手就搭把手,所以一退休我们就又在这个小区买了套房,楼上楼下照顾着方便嘛。”她说。

这套房价一路上涨、南湖周边最高档的湖景房曾无数次让干阿姨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但今年从儿童节到七一,小区地面就一直被水泡着。“只到7月5日才彻底没水了,结果6日的暴雨把楼房的一层都淹了,直接搞得有家不能回了。”干阿姨说,她现在只想着能尽快把自己的房子跟女儿的房子都卖了,换到一个地势高点的小区,再也不住湖景房了。

不过,在小区的另一位住户刘叔叔看来,南湖雅园的房子也不是非卖不可,毕竟小区里的邻居“很给力”。刘叔叔说,大灾大难面前大家都能相互帮衬着,尤其是年轻人,没让一个老人跟孩子困在家里出不来。“你一定要去采访下姓杨的那个小伙子,好像是H楼的,6日晚上他就划着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船,把我们家大着肚子的儿媳妇送出去了,要不一个孕妇真在这没水没电的地方困上几天,后果想都不敢想。”在得知记者是《中国保险报》的记者后,这位刘叔叔强烈推荐记者去采访这位干保险的小伙子,并热情地带着记者去物业找到小伙子的联系方式。

当记者拨通这个杨姓“小伙子”的电话说明来意时,才知道这位人保财险武汉市直属事业部叫杨浩斌的“小伙子”已年过四十。他表示自己就是做了一个保险人本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值得宣传的,而且,此刻他正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指挥防灾减损和查勘工作,“如果一定要采访,咱们也只能简单聊几句”。

他说:“我干保险快20年了,哪里有灾就往哪里跑都成习惯了,保没保、赔不赔的咱先别管,大灾面前就都与我们干保险的有关,把人救出来、车开出来再说。”仅6日凌晨到7日凌晨,他就用从朋友那里借来的船把几十位老幼病残孕送到了小区外的安全地带,指挥了十几位车主把车开出了小区。

从7月6日凌晨到现在平均每天只睡了两个小时的杨浩斌,此刻虽困倦难掩,但防灾减损、查勘定损,不管哪项工作在他看来都不能停。“咱干保险的必须抢时间,把所有的工作做在前边,才能不辜负那些信任咱们、买保险的老百姓。”杨浩斌说。

“有保险还是很好的,这次受灾以后保险公司就会负责我们转移安置期间的部分生活费和住宿费。虽然他们把钱直接给到了政府,但看新闻后我们都知道是保险公司给的。”干阿姨说,她们洪山区从前两年就给老百姓都上了民生保险。

记者从湖北保监局了解到,2011年起,武汉市大部分区就推出了“一元民生保险”,并逐步扩展保险责任,相继推出了“二元民生保险”以及“四元民生保险”。上述险种均由当地政府全额出资投保,旨在为各区所有户籍居民的人身安全以及洪水内涝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的家庭财产损失等风险提供保障。截至7月11日,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等已支付洪山区政府、武昌区政府“民生保险”暴雨灾害赔款200余万元。

虽然保险人无数次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努力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但其实长久以来,每一次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进入公众视线的一定是可亲可敬的人民子弟兵以及和水灾相关的工作人员,所有的镜头似乎都忽略了在风雨中艰难行走、在本已无路可走的大街小巷为每一位报案客户进行细致查勘定损工作的保险人。在一个新闻热点瞬间就会被后一个新闻热点掩埋的时代,保险人注定不会被铭记,虽然他们才是降低受灾群众“二次伤害”、提高居民自救及重建能力的主角。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在到达武汉的这十几个小时里,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反复浮现在记者脑海中。灾后的保险人,怀揣着“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在无穷的远方,奔向无数的人们,只因内心“都与我有关”的责任驱使。他们即使不会荣誉加身、不会有光环笼罩,也愿意像杨浩斌一样不懈努力,护佑公众、奉献社会,而这不正是灾难过后重建美好家园时最不可或缺的境界、气魄和担当吗?

 

相关图片报道:

生活仍将继续——现场直击武汉水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