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泽国”田间的保险人——安徽农险查勘纪实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今年入汛以来,安徽省大别山区、江淮中部、沿江江南遭受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截至7月9日20时,全省农作物受灾累计面积超过100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50.9亿元,其中农业损失93.6亿元。


安徽省肥西县严店乡西郑岗村农民王智慧从自家被淹的稻田里抓起一把沤烂了秧苗走出田间。

连日来,《中国保险报》记者先后到合肥市包河区、肥西县及马鞍山市当涂县的灾区一线,了解农作物受灾和保险查勘理赔情况。

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黄港村黄港一队,记者看到国元保险合肥中支工作人员许扬、王伟正在查勘受损的大棚蔬菜。农户张友兵家种植了150亩大棚蔬菜,往年这个时候正是蔬菜销售的最好时候,但现在都泡在水里了。而另一个农户汪大姐正在利用短暂晴好天气抢收大棚里的蔬菜。谈到损失,他们都说,今年损失很大,但至少保险还能赔一些,感觉心里还好受些。


国元保险的工作人员正在查勘被淹的稻田。

据国元保险合肥中支副总经理丁昌春介绍,目前大圩镇大棚蔬菜总计受灾1351亩,55万元的保险赔款本周内就能快速赔付到户。肥西县三河镇,是远近闻名的历史古镇。记者首先到了肥西县三河镇河口村,记者看到,眼前是一片汪洋,由于水位太高、面积太大,水稻都埋在水下,国元保险肥西支公司查勘员左家强、刘月娟正在用无人机对灾情进行航拍查勘。


菜农张友兵蔬菜大棚里种植的小油菜被洪水浸泡后枯死,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查勘。

丁昌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经初步查勘,肥西县水稻受灾25万亩,目前确定绝收面积2.6万亩,水产保险受灾7700亩。


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查勘登记。

截至7月8日下午,国元保险合肥中支已赔付1000万元,最快的只用了1天时间。

在安徽与江苏交界的马鞍山市当涂县新市镇,洪水已经淹没了村部,在长江一条支流上的釜山大桥,陆军第一集团军某部数百名官兵正在紧急加固堤坝。

国元保险马鞍山中支总经理许玮介绍,天气虽然短暂放晴,但由于长江水位高,短期内水排不出去,内涝严重,同时超强台风“尼伯特”的到来,进一步加剧了防汛形势。


许多农田已成泽国,国元保险启用无人机查勘。

面对严重的灾情,国元保险全力应对,成立了由董事长张子良任组长的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1000多名查勘人员奔波在防汛救灾和查勘定损一线。由于这次汛情发生早,受灾地区很多秋季作物都在投保过程中,国元保险决定,对于已种植、未来得及出单承保的,只要往年在公司投保了基本的政策性农业保险,都给予理赔,要求做到“边查勘、边验标、边出单、边理赔”。同时,对于绝收田块,启动预赔付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按照预估赔付金额的50%先预赔,待理赔资料收集齐全后立即全额赔付到户。


菜农趁天气放晴抓紧时间抢收蔬菜。

“大灾之时农业保险一定要发挥好作用。”张子良说。目前,在当前保费还没有收取、财政配套资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国元保险已开始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赔付,以尽可能减轻农户灾害损失,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再生产。


安徽南部地区,大量的农房、田地被淹,农业损失惨重。

合肥市农险办公室主任王修松表示,6月30日以来,合肥市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国元保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快速查勘受灾标的并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凸显了政策性农险的防灾减灾和助力恢复生产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