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绵保推出SaaS平台服务 致力提供行业风险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18 18:51:24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记者 苏洁

“使用我们的SaaS平台,你的公司IT部门可以从处理保险业务等工作中解放出来。”第三方互联网科技公司海绵保CTO 、从腾讯技术出来创业的谈毅提到其公司最新上线的海绵保SaaS平台时说。这一SaaS平台聚集了平安、安联、众安等80多家保险公司的力量,是主打互联网场景定制保险企业中首家提供SaaS平台服务的。

据悉,通过SaaS化服务,海绵保可以有效连接企业、保险代理人、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通过更加开放的云端,提供需求分析、方案制定、产品购买、后期管理等服务工具。这意味着,公司将进一步开放自己的精算能力和技术能力等来帮助保险公司、经纪公司、企业客户、保险代理人,提供基于云端的风险和保险管理系统;同时通过多方合作,实现不同公司和不同行业之间的多维度的数据沉淀,形成更为强大和精准风险控制和定价能力,进而能够更加个性化评估用户;提高核保、核赔的准确性和效率;加强监督,同时规范用户和企业的行为。

最重要的是,通过SaaS服务,特定行业的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之前已有的企业与保险公司定制的模型来实现产品个性化优化。沉淀在SaaS平台上,企业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自助选择,大大优化合作流程的时间,实现更快、更好地服务。

从“场景保险”到“生态保险”

“由一个个消费升级带来的新交易场景去和保险公司一一对接,以场景定制保险为主流,是保险行业互联网化和互联网保险发展初期阶段的特色。”海绵保CMO 侯彬彬曾是资深阿里人,当拥有互联网丰富业务经历的侯彬彬遇上传统保险时,她敏锐感知到相对封闭的传统保险机制和运转中需要变革的痛点,“大家都在说互联网保险是场景即保险,但我们认为,即便未来会有更多场景带来更多的个性化保险需求和创新产品,我们也不能盲目沉浸在碎片化、小额高频等概念里。”

“实际突出的问题就是效率低,当我们帮助客户和保险公司对接时,基本都是一单一方案,保险公司对每一个客户都要从详尽的调查、协商到执行对接等等,需要一定的时间,遇到实际的投保和付款方式等都有一定滞后性。而通过SaaS平台对接后,所有渠道打通后,我们通过已经积累的衣食住行体健娱等场景保险的案例相关数据,反推保险公司设计出适合这一新兴消费场景的方案组合,不仅节约了双边沟通时间,而且产品可以迅速复制、推广给相似消费场景的企业,形成规模化增长。”侯彬彬认为。

“传统保险公司相对身形巨大,很多生意送上门却无法接,最凸显的问题是保险公司内部对接系统需要成本,他们认为现在的高频、碎片化的互联网业务不适用于单一对接,尤其很多初创公司用户虽然有保险需求,投保频次高,但是单次用户基数比较小,我们通过聚合作用,实现相似业务的集合,通过SaaS化服务自助完成,客户和保险公司都能简单便捷、一目了然地完成业务。”

“保险是一个去库存、去物化的产品,能够被互联网改造、优化的空间非常大,绝不局限于新交易场景的碎片化保险形式。”侯彬彬表示,此次海绵保推出SaaS平台,是基于已有的海量场景和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关系,通过SaaS化服务,降低企业用户、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的接入门槛和开发成本,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保险代理人能尽快找到最适合的保险产品,自主、便捷地投保,改进服务体验。“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基于大数据的生态保险,促进企业金融风险的管理和良性金融生态的形成。”

提供行业风险解决方案

相对传统的经纪公司往往拥有交易上的获利,却甚少有互联网化的动作和数据体现,侯彬彬认为:“互联网业务是以数据作为最佳体现的。我们的SaaS系统服务能让他们的传统业务互联网化,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更好的服务于每一位客户和保险行业的参与者。”

“保险是服务,金融也是服务。这也是我们不满足于已有的场景保险服务的原因,我们希望能更紧密连接保险公司、经纪公司、客户、保险代理人等同一生态圈里的不同角色,形成上中下游合作模式,方便继续沉淀数据和产品,快速覆盖给更多行业用户。”海绵保执行总裁陈明光说:“我们从事保险业,是因为它是善良的事业。海绵保未来的发展,更多是将保险的 ‘善’运用在提供行业风险解决方案上,为那些正在被互联网的公平、透明等精神重构的行业和企业服务,是基于大数据、服务生态的‘生态保险’。”

如果说之前务实深耕场景保险是在蓄势,而SaaS平台的上线更像是伺机而出的深海潜艇,发挥巨大动能主动挖掘新的用户需求,将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