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华保险:2020年,争取全面建成保险集团

——访中华保险总经理李迎春

发布时间:2016-07-19 10:08:5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7月15日,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在北京启动了以“中华保险、服务中华”为主题的2016年客户服务节。

30年前的同一天,中华保险在新疆组建成立,成为我国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当时名字是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2016年7月15日,中华保险第一个个险客户和第一个团险客户从祖国西北千里迢迢赶赴活动现场。

此次客户节活动后,中华保险总经理李迎春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中华保险的集团化布局和业务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保险报》:中华保险已经走过30年,目前“一加三”的架构已经形成。那么,中华保险未来又将如何布局?

李迎春:2012年,东方资产注资78亿元,成为我们第一大股东。根据东方资产的意见,2013年初,我们聘请了麦肯锡公司,制定了中华保险2014-2018年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产、寿、资同时发力,通过启动产险卓越工程、全力推进电商战略、强化集团化IT体系建设等举措,推进集团化进程。

目前来看,通过中华保险系统上下的努力,五年战略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比如,中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人寿”)已于2015年底开业,现在整体发展非常稳定。未来我们也会建立做个人业务的销售团队,因为寿险的发展必须要做个人客户,做保障型业务。而作为中华保险探索互联网保险的重要抓手,万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联电商”)也于2015年年中挂牌开业。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申请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现在团队建设、制度安排已经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是力争农业保险公司尽快批筹,择机成立财富管理(销售)公司和养老年金公司,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中华保险集团。

《中国保险报》:现在农险业务经营正在逐渐放开,这对于以农业保险见长的中华保险有何影响?您认为,中华保险在经营农险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

李迎春:任何一个市场只要有新的主体进入,都会产生影响。企业都是在竞争中得到成长,所以我们不怕竞争。而且中华保险诞生于兵团,起源于农险,是我国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承担者之一,本身就是一家以农险为经营特色的公司。首先,我们的业务实力雄厚,在农险市场的占有份额多年稳居国内第二位,而且机构网点覆盖全国、深耕基层,特别是在中西部具备显著优势。凡是有农业保险的乡镇就有中华保险的服务场所和中华保险的查勘人员。中华保险农险经营历史悠久,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服务周到、作风过硬的农险承保、理赔专业队伍。

另外,考虑到未来竞争激烈,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之外,中华保险坚持服务创新,通过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农业保险地理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建立以3S技术为核心的“天、空、地”一体化种植业保险应用体系。同时,加快“农险通”运用,启动农险E键通(种植版)项目,大力提升客服质量和水平。我们还利用新技术创新加速探索种植险、养殖险精确承保、精准理赔,不断提高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保险报》:现在,精准扶贫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重要课题。中华保险在这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李迎春:我们主要从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信用保险、保险村落建设和综合金融开拓等五个方面发力,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去年,中华保险参与了农业部“三补合一”改革试点项目,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银保”合作模式,并在湖南省益阳市签订了首张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性农贷保证险保单。我们还参与了内蒙古扶贫贷款项目试点、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及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协同东方资产旗下东方邦信开拓农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探索农业供应链融资保证保险,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提供生产链一揽子服务。去年,中华保险共开展涉农履约保证保险业务10526笔,累计承保金额近28.7亿元。

同时,我们通过积极整合农业产业链中的相关资源,为目标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保险+平台销售”的一体化服务。接下来,我们将会与蚂蚁金服合作,他们准备对农业种植和养殖大户提供小额贷款,而中华保险会为此提供信用保证保险。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引导农民运用互联网,从而将农民与中华保险的农业龙头企业客户连接起来,解决农民生产资料流通和农产品销售问题。

扶贫不应该是仅仅给一点钱,解决当下的困难,而是要解决长期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帮助农民找到一条脱贫道路。

《中国保险报》:中华保险对于今年的客户服务节格外重视。能否谈谈中华保险在服务客户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迎春:30年来,中华保险为5255万客户承担了30万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1240亿元。2014年的新疆风灾,中华保险灾害理赔资金约6.55亿元,最短时间内帮助11.72万农户进行灾后补救。2015年的河北旱灾,我们共为57万农户提供“现金转账直赔到户”,赔款金额约4亿元。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公司快速给付赔款1554万元。今年,四川广元沉船事故、江苏盐城龙卷风、湖北暴雨洪灾,中华保险都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开辟绿色通道。

在本次客户服务节上,财险、寿险、电商都发布了2016年度特色客户服务,我也代表中华保险作了庄严承诺,我们会充分发挥“中华有家、家有中华”的服务文化效应,不断推进服务承诺升级,为客户提供人性化、个性化和亲情化的保险服务,全力打造中华保险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