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保协:行业的“桥” 会员的“家”

发布时间:2016-07-21 09:59:51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一个省级保险行业协会,如何开展工作才能做到让社会理解、让行业满意?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以其“吃透两头、两手齐抓”的创新实践,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何谓“吃透两头,两手齐抓”?用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陈进军的话来说,就是对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不走样地贯彻实施,最明智的方式是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对行业的发展模式和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要切准脉搏抓住要害,无保留地服务到位,最有效的做法是依托协会建设一批信息共享平台。

以引导行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为例。陈进军说,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项新任务。在国务院颁布的“新国十条”和保监会领导的一系列讲话中,都对树立行业新风、改善行业形象、拉近与消费者距离、赢得消费者支持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作为保险行业与社会各界的一座“桥梁”,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近年来围绕行业形象的再塑做了不懈努力。比如今年作为山东“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重头戏的“感动齐鲁保险人”评选表彰,事先在山东保监局的指导下,协会秘书处精心组织各地市保险协会和各市场主体,从全省40万保险从业者中选拔三百多位行业先进人物,又从中遴选了10位“感动齐鲁保险人”,这些保险业的“小人物”,常年坚守岗位默默耕耘,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和责任,用无私奉献社会的行动,告诉大家什么是社会的价值尺度,何谓人间的实意真情。他们于细微之处传递保险人的大爱无疆和真情永恒,由此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命运,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对保险业的认同与赞许。

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对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的“感动齐鲁保险人”评选表彰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山东保险业正在加速落实“新国十条”和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在这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保险业迫切需要更多的先进模范人物当先锋、作贡献,也需要用模范和榜样的力量凝聚行业力量。开展“感动齐鲁保险人”评选活动,是山东保险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建设行业“道德高地、发展高地”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感动齐鲁保险人”事迹的广为传播,成为推动保险强省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再以山东保险行业协会创新开发“意外险风险预警系统”为例,该预警系统被誉为“让骗保者无可遁形的‘天眼工程’”,它以行业共享的大数据为依托,通过相关数据的及时综合比对,半年内发现一人多次投保、高(巨)额投保的风险保单829张,涉及保险公司47家,累计风险金额高达20.52亿元,其中,过亿元的风险标的有2个,单一标的最多重复投保公司达11家,承办高风险保单金额过亿元的公司有3家,最多重复投保保单数25单。对这些“高处不胜寒”的投保、承保“险情”,该预警系统似“火眼金睛”,第一时间发出红色系统预警,提示各市场主体、经营部门高度重视,快速查办疑点保单,弄清事情原委,有效解决了各保险公司一直难以有效控制的意外险欺诈骗保难题。

其实,这只是该协会创新研发的诸多信息共享平台之一。为了加强风险防范,开展行业自律,近年来,该协会搭建了销售人员综合管理系统、人身保险公司销售人员评价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了“山东省车险公众理赔查询系统”,构建了全省车险反欺诈平台;与省律师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保险协会律师服务团,建立了行业代位求偿制度;出台《山东省人身保险公司风险防范自律公约》,出台《山东省人身保险公司服务质量达标测评办法》,制定《山东省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山东保险业车险查勘人员评价与公示管理系统,成立山东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等等。所有这些努力,无一不是为了帮助会员单位排忧解难,无一不是为了保险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