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之家▪申园开业

泰康医养结合大步前进

发布时间:2016-07-22 07:26:26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7月18日,泰康人寿斥资43亿元兴建的大型综合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申园在上海松江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继2015年6月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开业后,泰康之家投入运营的第二家医养服务实体。

目前,泰康之家已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等8城养老社区布局,先后历时9年,总投资达203亿元,地上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泰康的战略是以大健康为核心,围绕保险、资管和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其中战略协同的核心是医养。未来每个省会城市应该会有我们的中高端养老社区、三甲医院,将保险与医疗养老实体相结合。”

据了解,申园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200户养老单元,容纳约3000位居民入住。首期开放的独立生活区共280户,目前预订已满额,开业首月即拥有100户居民搬家入住。

根据对首批入住申园的居民调查评估显示,65%的居民拥有大学(含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有不少子女在海外,也有定居海外的老人回沪入住。

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介绍,目前申园社区套内一间42平方米的一居室,单人的月费是6800元,包括吃、住、娱乐。他坦言,这可能是目前市场上相对比较贵的产品,但是性价比高,“有大规模、全过程”的持续护理。

目前,申园养老社区规划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四个基本业态,在此基础上,配建具备二级资质的老年康复医院,并计划在2016年年底运营。

刘挺军表示:“养老体系真正的成功是做好医疗服务的定位,改变传统医疗人才的思维定式,泰康养老社区就是要将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核心转变为以预防康复为核心,将医疗与养老有机结合起来。”

近年来,泰康在全国布局养老产业的同时,着力投资医疗产业,运营泰康燕园康复医院,控股南京市仙林鼓楼医院,建设泰康同济武汉国际医院等。此外,在实施医养融合过程中,泰康推出了“1+N”管家式标准化服务团队,由医生、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医养融合工作小组”,提供“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闭环整合型医养服务。

经过多年来的积累,泰康逐渐形成了“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整合老年生命链的“大幸福工程”。陈东升表示,这样的布局是将虚拟的保险、金融产品与现实的医养产业相结合,降低整个产业的成本。

投资医疗、养老产业周期较长,因此也有人对泰康的这项战略心存疑虑。陈东升解释说,泰康是人寿保险起家,集聚了大量客户和资金,而且从寿险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也能保证持续的资金供给。目前泰康管理资产超过9000亿元,总资产超过5600亿元,拿出200多亿元投资医养社区,这样的资产负债匹配是合适的。

医疗、养老社区属于商业地产的一部分,而因为有服务的元素在其中,可以算作是现代服务业的基础设施投资,虽然周期长回报慢,但能保证稳定回报,这也是泰康根据寿险资金的特性进行的投资创新。

“医疗与养老的融合是资源整合的过程,重投资投入会带来规模影响力,泰康作为险企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长期的资金优势;二是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三是业务模式能够实现产业协同发展。”陈东升说,“现在很多资本在进入医养行业,这是对的,但目前对我们还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