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南州六月荔枝丹

发布时间:2016-07-22 09:17:15    作者: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朵如葡萄,核如枇杷,壳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这就是南国佳果——荔枝。

眼下正是荔枝成熟的季节。广西玉林北流的肖老板拥有1700多亩荔枝园,占了两个山头,茂密的树上挂满了红灿灿的鸡嘴荔。鸡嘴荔因核小似鸡嘴而得名,同时因果实大、肉厚爽滑、清甜可口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黄大姐是摘荔枝的老工匠了,速度快、摘得好,一天的工资能有一百多。黄大姐说,今年的果子没有去年的好,她摘了一挂离自己最近的荔枝,拎着说:“你看这一挂就只有六七颗,果子比去年小了一圈。去年一挂可有十多颗,而且四五颗就能有一斤,捧起来沉甸甸的。”她看了一眼远处的乌云,又说到:“得在这两周把荔枝都摘完才行,要不果子就烂在树上了。”


工人将采摘的荔枝进行分拣装箱,销往外地。

多变的天气

今年恰逢厄尔尼诺强年,全国降雨量突破极值,广西也饱受台风、强降雨、泥石流的侵害,这对荔枝的长势和收成均有较大影响。肖老板认为,树是果园的根本,有树在,养好了总能出产量。

夏天的天气像孩子的脸,一转眼就下起了大雨,工人们却仍然在爬坡蹬树加紧采收荔枝,不敢有丝毫怠慢。此时,另一位荔枝种植户卢日荣正与太平洋产险北流支公司的工作人员阙衍群赶往无核荔枝园。卢日荣种的无核荔枝与鸡嘴荔相比,果更大、肉更厚、籽儿更小,也是当地的“独家”;这无核荔枝生长条件也较为挑剔,树与树之间的间隔更宽、所处环境更高远,在果实成熟前,“优胜劣汰”特别激烈,落果特别多。金贵的果子价格也自然不菲,一手价格就卖到了30元一斤。

卢日荣和阙衍群刚赶到种植无核荔枝的山头,骤雨就倾盆而下。卢日荣看了一眼地上落的果子,向阙衍群说:“不落果就不是无核荔枝啦!可就是怕在这高山上,风雨更大更猛,不光会折了更多的果子,甚至会折了树。”

除了暴雨,台风、火灾和冰冻灾害也让卢日荣担心不已。阙衍群在走访水果种植农户的过程中,发现许多人与卢日荣有同样的想法。阙衍群此行的目的主要是查看连日阴雨对果树的影响,同时也了解投保的客户对暴雨灾害的防灾处理需求,在必要时,太平洋产险会向农户提供必要的防灾减灾方案和帮助。

荔枝难以储存众所皆知,古有“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的描述。实际上,荔枝果树的生长发育对气温、水分、日照的要求也比较高。例如,荔枝花穗抽出至开花前的孕蕾期直接影响果实收成,以1—3月的气温影响最大;此期间,花芽分化最低温度为0—2℃,气温低于-2℃时花器易被冻死,果树也会遭受不良影响。而此时广西却正值雨雪冰冻灾害高发期,气温往复,且常常低于果树耐受极值。

广西已经连续两年遭受了台风的侵袭,2014年的“威马逊”和“海鸥”接连登陆,2015年的“彩虹”也让农户们心有余悸。面对日趋频发的极端天气,肖老板和卢日荣都不约而同地向保险公司为自己的荔枝树投保了水果种植保险。

保险“保驾”

水果种植保险,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为了发挥财政政策和保险制度功能作用,促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于2015年3月启动的保险项目,并通过《关于下达2015年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保费补贴资金配套项目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落实,今年是该保险项目实施的第二年。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2016年水果种植保险补贴资金项目计划显示,承保种植面积从79.67万亩提高至近83万亩,除了荔枝,还开办了龙眼、火龙果、葡萄、香蕉、芒果、柑橘共7种水果种植保险。

该政策性水果种植保险应对的灾害囊括了保户担心的主要自然灾害:火灾、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泥石流、风灾、雹灾和冻灾直接造成果树主干折断、连根拔起或者植株死亡的损失。

无论是卢日荣这样的单户果农,还是肖老板这样拥有水果种植基地的企业,购买水果种植保险都会获得自治区、市、县财政给予的保费补贴。投保的农户、企业只需要承担20%的保费,财政补贴80%。同时,政策还鼓励地方财政利用财政预算资金和各类基金提高补贴比例、龙头企业出资缴纳保费,以减轻果农的负担。

“我这1700亩的荔枝投保的话,保费就要10万多元,因为有政策,每亩只用交12元,一共也就是2万多元。如果再来个‘威马逊’,我的种苗钱也算有了基本保证。”肖老板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策性水果种植保险的承保工作,由太平洋产险广西分公司、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及北部湾保险广西分公司开展和推广。

“农户对于保险查勘和理赔方面的要求很朴实也很高——速度快、赔付全。”太平洋产险玉林中心支公司农险部经理陈雪梅介绍到,目前开展的水果种植保险,在理赔方面是较为常规的。赔付金额=每亩保险金额×保险单载明保险面积×损失比例。在承保面积内果树不是全部损失的情况下,通过抽样核实损失比例。例如1亩投保果园种植果树100棵,断了60棵,损失比例为60%,赔付金额也就是保险金额的60%。在损失面积大、损失较为严重以及定损结果争议较大的情况下,将通过公估公司进行估损,以减少保险合同双方发生争议、提高风险可控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