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生育险赤字1.68亿

发布时间:2016-07-22 09:23:05    作者:闫峥    来源:信报

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透露,下一步,将试编2017-2019年本市中期财政规划。此外,对于目前存在的医保结余不足问题,本市计划探索与商保机构合作分担超支风险,并研究建立基金不足时的财政保障机制。

在作《关于北京市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时,李颖津表示,2015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6.4亿元,比预算下降22.3%。记者了解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2亿元,比预算下降24%。市级因公出国(境)团组1378个,共477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4万元。公务接待费0.2亿元,比预算下降62.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亿元,比预算下降17.9%。其中,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新购置车辆10辆,车均购置费32.9万元。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1970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5万元。

李颖津指出,2015年,市级基本建设投资515亿元,主要用于新机场、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项目,棚户区改造等民生改善项目,大气污染防治、平原造林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道路和管网改造等城市治理项目。此外,随着“营改增”试点的运行,2015年北京地区总减税357.8亿元,97.4%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保险

医保付费改革 研究建立财政保障机制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15年结余为66.92亿元,滚存结余293.98亿元,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按照目前的医疗保险支出状况,滚存结余相当于4.9个月的支出水平,略高于去年4.2个月。

根据人社部等多部门的规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原则上应控制在6-9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累计结余低于3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为结余不足状态,本市低于国家规定的控制水平。为此,本市将进一步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探索与商保机构合作分担超支风险,研究建立基金不足时的财政保障机制。

生育保险基金 2015年赤字1.68亿元

生育保险基金2015年收支赤字1.68亿元,滚存结余降至32.78亿元。

《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外埠人员也可以参加生育保险,使得我市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在京的外埠人员大部分都是处于生育年龄的年轻人,故潜在享受待遇人员大幅增加。而从政策实施到参保人享受生育待遇有一个滞后期,政策影响在近两年集中体现,享受待遇人员大幅增加,导致基金支出激增。对此,我市将严格规范基金支出资格核准和待遇审批,对基金支出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新政下半年实施

昨天,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李颖津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相关政策正在拟定,预计下半年正式实施。此外,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公开北京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针对2016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李颖津表示,将公开北京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严格控制新增行政审批事项。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两年为企业减负144亿元

为做好企业减负,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缴费费率从28%降到27%,费率降低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月为企业减负约6亿元,两年将达到144亿元,将会对未来两年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为做好企业减负,2016年5月至2018年4月,本市失业保险基金缴费费率从1.2%降到1%,费率降低后,失业保险每月为企业减负约1亿元,两年将达到24亿元,将会对未来两年我市失业保险基金运行产生一定影响。

  审计

14亿轨道线路拆迁资金未及时退回

在昨天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北京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在作《关于北京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表示,此次审计的覆盖范围扩大到了60个市级部门,数量比去年增长了50%,审计结果将在本次报告后依程序适时向社会公告。

6.61亿元 在对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的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大型设备尚不具备安装使用条件,相关医院即申报了预算,预算批复下达后,形成设备闲置现象较为突出。截至审计日,5个医院闲置设备达到6.61亿元,有的设备已采购将近3年仍未能投入使用。

1963万元 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使用方面,审计发现,个别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个单位采用多报或多头申报方式,多获取燃煤锅炉改造补助资金1963万元。此外,审计抽查5个区发现,投入1.6亿元购建的公共自行车及配套设施,90%以上尚未落实产权单位,并纳入资产管理。

14亿元 在对轨道交通建设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部分轨道交通线路拆迁资金未及时退回。2011年以来,地铁10号线二期等9条线路拆迁资金14.26亿元,在相关区财政局、建设主管部门滞留,尚未退回京投公司,增加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利息负担。

此外,4号线等3条线路已建成通车,但3条线路有4个股东资本金尚未实缴到位,涉及资金6.86亿元。从审计情况看,未来几年轨道交通建设财政投入缺口较大,亟待引入社会资本。

按照《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所列的建设计划、建设规模,以及目前实际投资完成的进度测算,未来8年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临超过200亿元的资金缺口。

13.55万元 在对市级大额专项资金审计的过程中,审计部门发现,部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额专项资金安排用于支持中小河道治理等水务建设,以及园博会宣传布置、建设农村医务室和活动站等,超出了规定使用范围,涉及资金5479.07万元。审计发现,两个街道办事处挪用社会建设项目经费13.5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加油卡充值和办公费等。

  审计整改情况 年底前将向人大报告

记者从市审计局了解到,目前,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尚在进行中。

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另外,本次审计还发现,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用于支付餐费及购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资金356.16万元。个别受托运营公共资产的企业管理人员将代收的资金683万元存入了个人账户,并购买投资基金获利。对此,市审计局已将其分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