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公司搅局公募行业 基金规模逆势大增

发布时间:2016-07-25 09:33:19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目前已经有9家险企布局公募基金行业,基金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但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保险公司进军公募基金的势头正在加速。近日,由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的华泰基金已获批建立,华泰保险持股比例达80%,另外20%由上海泰颐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5个有限合伙企业分别持有,目前正在进行工商注册和开业准备。

此次华泰基金的获批,意味着其成为继国寿安保基金之后第二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根据证监会的受理进度,安邦基金则有望成为第三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涉足基金业务,除了直接开设基金公司外,还会收购现有基金公司及成立事业部三条路径实现。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目前已经有9家保险公司涉足或者准备涉足公募基金业务,除了上述3家保险公司,还包括中国平安、阳光保险、民生人寿、中国太平洋保险、泰康保险以及中国人保资产。

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加入,使得本已竞争激烈的基金市场更加热闹。相比其他股东类型的公募基金公司,保险系基金有何竞争优势,又有何不足?

记者为此向泰康、华泰等保险公司发出采访,但并没有收到相关解释。

保险系公募发展迅速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牌照也成为各路资本的兵家必争之地,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显示,目前有27家基金公司处于待审之中。

最早有保险公司涉足公募基金的是中国平安,2011年,旗下信托公司与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公司出资3亿成立了平安大华基金,平安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基金业务的保险集团。去年,尽管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缩水,但是平安大华基金的资产规模为480亿元,排名上升了7位。

另一家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在2013年10月,通过旗下资产管理公司联合澳大利亚安保资本共同出资5.88亿成立国寿安保基金,其中国寿资管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达到85.03%。

国寿安保基金的增长势头也是迅猛。2015年在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排名中从去年的44位上升至39位,规模约有570亿元,相比2014年,资金规模增长近200%。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国寿安保近一年的收益仅为6.80%,较同期排名相近的非保险系基金公司为低。

泰康旗下资管机构——泰康资产直接申请公募牌照,在公司内部成立基金业务部,并在去年2月6日,获证监会批复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记者查看泰康资产官网,截至今年7月,合计发行成立7只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约50亿元,去年的资产管理排名也上升了6位。

公募基金行业有一个定律,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元基本才能实现盈利平衡。对此本报记者曾询问泰康资产是否有盈利的时间表,且有否开设基金子公司的计划时,均未得到答复。

2015年3月,阳光保险集团等多家机构发起的泓德基金正式成立,泓德基金也成为由保险机构作为重要股东的基金公司。截至2015年底,成立10个月的泓德基金共发行7只基金产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04亿元,其中,77亿元为偏股型基金。虽然非银行系新基金公司生存艰难已成常态,泓德基金却在成立当年即盈利。

此外,民生人寿收购浙商基金50%股权的事宜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批;中国太保近期也被报道拟受让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不过截至目前,尚未达成实质性协议。人保资产申请公募基金的申请也尚未获得证监会受理。

公募基金有利可图

保险机构纷纷争夺公募基金这块蛋糕,无非就是因为公募基金业务有其战略性意义。公募基金业务对保险机构而言,一是构建全面的金融格局,形成协同效应;二是为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建立商誉,提高公司本身在大资管时代的竞争力。

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此前回应媒体称在,在负债端,公募基金产品和保险产品可以形成财富管理和保险保障的协同效应;在资产端,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能力可以直接嫁接到公募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帮助其迅速做大资产规模,配合保险资金的投资以及出海进程的加快,并且公募基金本身正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渠道之一,也具有一定协同效应。可见,公募业务有着较大的发展前景,通过在公募基金领域的发展,也可以为保险公司树立品牌。

保险系公募宜扬长避短

保险公司的资金有其特殊性,因此具有负债久期长、规模较大的特点。同时,由于是保障型资金,保险资金要求投资对象与交易结构的安全性高,简单来说保险公司就是要时刻做好赔付的准备。

也因为这个特性,保险系基金公司在高风险的投资基金产品上处于劣势,因此在公募业务布局上更偏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举例来说国寿安保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中,货币、债券、保本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超过五成,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总计达到847.53亿元,占总规模的91%。不过,这也不是定律,泓德基金旗下有近八成的基金是偏股型基金。

那么与其他股东系的公募基金相比,保险公司有何优势呢?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系基金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庞大的销售体系和渠道,保险公司可以代销基金产品,同时利用资产管理业务积累大量的客户群或准客户群;其次,保险公司与银行还存在密切的联系,通过银行渠道进行销售比非银行系公司更具优势;再者,保险公司有多年配置保险资金的经验,组合管理能力相对较强,其资产管理能力也是不容小觑。

不过在激烈的竞争中,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基金公司的资金规模分化严重,盈利差距极大。保险机构需要看清公募基金发展前景,了解当中的难度和风险,并懂得善用自己的优势,要知道是没有稳赚不赔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