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改委: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

发布时间:2016-07-25 14:28:4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

7月25日上午,国新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勇表示,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实施。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中共中央文件名义发布的第一个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面的文件,意义非常重大。同时,《意见》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投资体制改革文件之后的,事隔十几年的又一重要文件,不仅包含了投资活动的内容,也包含了融资方面的一些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具体来看,此次《意见》亮点颇多,一是推行首问负责制。二是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三是创新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新模式。四是编制三年的投资滚动计划。五是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六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张勇表示,当前,投融资体制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投资领域简政放权不协同、不到位,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确立。二是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融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畅通。三是政府投资管理亟需创新,引导和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权力下放与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仍需加强。五是投资法治建设滞后,投资监管法制化水平亟待提高。《意见》正是为解决以上诸多问题而出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