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5家保险机构结伴找项目

150亿险资“入川”

发布时间:2016-07-27 09:08:16    作者:王雅萱 吕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25日,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四川重大项目对接会在成都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出席并发表讲话。3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总公司主要负责人以及四川省重大项目业主代表应邀参会。对接会现场,人保资产、太平资产、泰康资产分别与四川省能投集团、成都文旅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150亿元。

“四川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科教大省。‘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投资四川,辐射西部’成为境内外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各方投资者的共识。”陈文辉指出,当前,四川已成为我国新的开放前沿、内陆开放地和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加强保险业与四川省政府及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保险资金与四川实体经济的直接对接,既有利于促进四川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也有利于改善保险资金资产配置,提高资金收益,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陈文辉指出,保监会着力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围绕拓宽投资范围、提升投资效率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险资金可以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更有所作为。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应符合自身规律,防范风险是投融资双方在相互合作中的重要责任。保险资金的内在特征,决定了资金运用始终应以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品种为主要投资方向。当前,保险资金80%都是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未来,这一投资方向仍不会改变。投融资双方在合作过程中,特别是在投资项目的后续管理和监管上,一定要密切配合,严格按照合同履行管理职责,并接受外部监督,将风险降到最低。

朱鹤新说,近年来,在中国保监会和各大保险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四川保险业快速发展,2015年四川全省保险收入达到1267亿元,同比增长19.5%,保费规模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五;截至2015年底,累计为四川省提供各类风险保障36.5万亿元。国家深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四川成德绵获批成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既给四川提供了新的更大发展机遇,也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了巨大空间。朱鹤新建议保险机构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四川省各重点项目业主单位也要主动作为,争取保险资金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拓展融资渠道。

数据显示,自2014年四川省大力推动“险资入川”以来,保险资金投资四川的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5年末,保险资金在川投资项目约200个,累计投资超过700亿元,保险资金成为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