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

明确提出网络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

发布时间:2016-07-27 16:15:16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7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的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出席发布会,介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下称:《纲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庄荣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强调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制定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要覆盖到哪里”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需要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统筹规划。” 庄荣文表示,根据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历时2年时间,制定完成《纲要》。今年上半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纲要》,近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7月27日由新华社正式公开发布。

具体来看,作为指导和规范未来十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新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重大任务。

指导思想上,《纲要》提出,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着力增强国家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要求网信事业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要坚持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强调要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战略总目标设定为建设网络强国,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第二步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纲要》指出要牢牢把握“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这条主线,明确信息化发展的6条24字基本方针。一是统筹推进,强调统筹中央和地方,统筹党政军各方力量,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统筹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统筹各领域信息化发展重大问题。二是创新引领,强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快马加鞭争取主动局面。三是驱动发展,强调最大程度发挥信

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国防军事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四是惠及民生,强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五是合作共赢,强调加强网络互联、促进信息互通,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网上网下两个空间,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六是确保安全,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要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切实防范、控制和化解信息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庄荣文指出,能力、应用和环境,构成了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有机整体。其中能力是核心、应用是牵引、环境是保障。一是增强发展能力,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关键是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三是要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