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金收益率同比减半 正积极寻找高收益另类资产

发布时间:2016-07-29 06:58:37    作者:李致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具体在于,无论是银行存款、债券余额、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的占比和收益率都有所下降。

伴随着保险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和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保险公司已经成为镁光灯下的“新宠”,其一言一行都受到外界的格外关注。

7月29日,保监会召开保险业上半年运行数据发布会。数据显示,保险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

其中,产险、寿险业务表现有所差异,前者同比增长7.07%,后者同比增长45.02%;体现保险社会服务功能的赔付支出平稳增长,同比增长25.17%,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6.13个百分点。保险业资产总量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风采依旧。

不过,受资本市场一季度急速下挫和费用上升影响,预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略有收窄;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寿险、财险增速一升一降

今年上半年,财险和寿险业务增速一降一升。

分险种看,财险业务增速放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301.97亿元,同比增长7.07%,增幅同比下降3.83个百分点。

对于财险业务增速放缓的原因,一位财险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一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车均保费有所下降。不过,虽然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绝大多数消费者支付的商业车险保费同比有不同程度减少,但是保险责任范围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和保险保障程度提升等,使得商业车险新品更受欢迎,相关地区车险保费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结果好于预期;二是受宏观经济形势放缓影响,非车险业务中的保证保险、企财险、工程险、船舶险、货运险等表现乏力,未来的突破点可能落在责任险和农险。”

而另一边,寿险业务高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1.02亿元,同比增长45.02%,增幅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69.55%,增幅同比上升32.87个百分点。

对于寿险业务快速增长的动力,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受利率下行、费率改革和保险意识提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寿险产品更具吸引力。个人税优健康险的推出,也使得健康险更加受欢迎,同比增速近90%。

与此同时,他强调,在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后,一些保险公司此类业务规模下降明显,经营风险得以防范,业务结构有所优化,各家保险公司业务发展符合监管规定。

的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受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影响,6月,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规模保费收入增速下降明显,分别为-40%、-42%。业内普遍认为,这与一年期中短存续期产品叫停存在莫大关系。

此外,今年上半年,反映保险业社会服务能力的赔付支出显示,保险公司赔付支出累计5262.37亿元,同比增长25.17%,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 6.13个百分点;职工人数显示,保险业职工人数105.73万人,较年初增加3.28万人,保险代理人564.92万人,较年初增加93.62万人。

利率和股市影响收益率

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保险公司自然也无法幸免。

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具体在于,无论是银行存款、债券余额、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的占比和收益率都有所下降。例如,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 16959.4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3.50%,较一季度末下降0.53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68个百分点,实现收益241.44亿元,同比减少2612.10亿元。

对此,段海洲坦言,股市的震荡是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从数据反映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正在积极寻求收益较高的另类资产。另类投资包括公开市场外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地产、矿产、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大宗商品等。不过,对于另类投资方面的详细数据并没有披露。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一方面是原保险保费业务的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是投资收益率的下降,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从近几年情况看,另类投资的收益贡献度远高于其在资产中的占比,投资收益率亦高于总体平均投资收益率,因此这是保险资金保持投资收益率的现实选择,但也存在信用风险上升、优质资产稀缺等问题。”

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055.86亿元,同比减少1241.99亿元,下降54.0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