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医养投资规模占保险业总投资1/3

发布时间:2016-07-29 10:59:46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张伟楠

“作为管理资产规模超90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67亿的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在全国医养实体总投资已达203亿元、占保险业总投资的1/3。”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

泰康完成八城养老社区布局

继2015年泰康之家•燕园在北京开业之后,泰康之家•申园作为第二家医养服务实体近日正式运营。泰康正式开启医养社区连锁化经营,“候鸟式养老”在泰康之家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2.48亿,占总人口17.2%。同时,失能老人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总数已达4023万。近年来,养老机构总床位缺口逐渐收窄,但结构性短缺没有缓解。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只有20%多一点,可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及文娱需求的中高端养老机构床位供给严重不足。

社会医养能力的不足成为我国养老体系的严峻挑战,也孕育体量庞大的医养服务产业。在7月18日泰康之家·申园的开园仪式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表示,养老产业是今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医疗、养老、健康、文化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25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重点行业。

据悉,历时9年,泰康之家先后完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八城养老社区布局,地上总建筑面积逾128万平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3万个养老单元。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称:“养老体系真正的成功是做好医疗服务的定位,改变传统医疗人才的思维定式,泰康养老社区就是要将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核心转变为以预防康复为核心,将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起来。”

养老社区是商业不动产投资

近年来,保险业积极打造险资配置的产业链,促使保险产业链向上下游有效延伸,注重关系国计民生的养老、医疗、健康及相关产业投资。泰康、新华、合众等保险企业加快了布局养老产业的步伐。

陈东升表示,全世界长期资金的供应者,本身也是长期资本的投资者,就是来自庞大的人寿保险、养老金、公募资金等。这种长期资金的核心是寻找长期稳定可获得持续回报的资产。这种资产无非是股权、债券、基础设施投资等。

泰康人寿以大健康为核心战略,围绕保险、资管和医养三大核心业务推进,其中战略协同的核心是医养。在医养领域,泰康做的是商业不动产的投资,不再仅仅是提供虚拟的与生老病死相关的金融方案,而是提供可以落地的一流医养服务。

“基础设施涵盖的范围又十分广泛,其在商业地产领域又可分三大块:一是写字楼、商场等,即商业不动产;二是医疗养老、医院等;三是物流、仓库码头等。泰康人寿进军“医养”产业,也是基础设施投资。“陈东升认为,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同时,也是现代服务业的管理和服务,泰康投资养老社区是根据保险

资金的特性进行创新。

陈东升认为,“医疗与养老的融合是资源整合的过程,重资产投入会带来规模影响力,泰康作为险企投资医养产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拥有长期的资金优势;二是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三是业务模式能够实现产业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