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浙江推进政保合作

发布时间:2016-07-29 11:01:13    作者:王君慧 蒋志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王君慧 特约记者 蒋志军】7月28日,浙江省政府在宁波市召开全省政保合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开展政保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金融办、浙江保监局及相关厅局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分管领导,各地金融办负责人及省内相关保险机构参加了会议。

朱从玖指出,近年来,浙江保险业在行业自身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方面形成了齐头并进、和谐共赢的良好局面。“十二五”期间,全省保费收入翻了一番,目前保险总资产突破3000亿元,提供了101.8万亿元的风险保障。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同年9月省政府出台全国首个贯彻落实意见。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宁波设立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朱从玖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新型社会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为适应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新常态”转型、政府管理从“大政府小社会”向“小政府大社会”转型、民生保障从“保基本”向“多层次全覆盖转型”,都需要运用保险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对保险工作高度重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补短板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强化政保合作统筹机制作为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要以创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在应对风险、化解矛盾、保障民生、助推经济等重点领域,发挥政府的支持引导作用和保险机构的市场创新精神,建立完善政保合作机制,全面推广“宁波经验”,一批重点政保合作项目要实现突破、并形成全省统筹、长效发展机制,使保险真正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保监局局长邹飞在会上发言,他强调推进政保合作项目是保险业补短板、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保险业必须抢抓机遇,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补短板,加强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推进政保合作工作。一是要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培育供给新动能;二是要以服务民生为重点,提高产品供给质量;三是要以提高风险管理为目标,打造专业服务优势;四是要以规范经营为保障,夯实政保合作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政保合作发展迅速,涌现了一批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政保合作项目,如人保财险的生猪保险“龙游模式”,中国人寿的农村小额保险“丽水模式”,太平洋寿险的医保经办业务“嘉兴模式”,以及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村保险互助社、医患纠纷的“宁波经验”、“宁波模式”和“宁波解法”等,以政保合作为抓手,围绕创新区域保险改革和保险支农惠农、助力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保障等五大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构筑了一张与经济活动环环相扣、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保险风险保障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