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瑞再最新sigma报告:相互保险正经历温和复苏

发布时间:2016-08-04 07:36:3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2日,瑞士再保险发布最新一期sigma报告指出,相互保险公司占整个保险市场直接保费收入的份额,从2007年的24%上升至2014年26%多,在一定程度扭转了先前数十年的下降趋势,相互保险行业正经历温和复苏。

实际上,相互保险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其会员提供风险保障,而非像股份制保险公司那样,主要为外部股东赚取利润或提供回报。过去数年来,相互保险公司的累计保费收入增速超过了整个保险市场,特别是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表现更为优异。

“当金融危机过后,经济恢复增长时,相互保险公司的相对保费业绩并没有出现逆转,这表明该行业的复苏具有一定的持久性。”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高旷楷(Kurt Karl)博士表示,近年来,有些相互保险集团开始拓展国际市场,在多个市场成立了新的相互保险公司,这也表明该行业再度受到市场的欢迎。

然而,尽管2007年以来相互保险公司占全球保险市场的份额温和上升,但仍远低于以前的最高纪录。以寿险行业为例,2014年寿险相互保险公司占全球保费的份额为23%,远远低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66%左右的水平,那个时期之后,多个国家出现了去相互保险的风潮。

报告认为,相互保险公司也正面临着若干挑战,最显而易见的挑战来自基于风险的新资本要求,以及政府和监管机构推行更加严格的公司治理安排,这些措施旨在提升单个保险公司的恢复能力,遏制过度承担风险。上述要求可能会使得一些相互保险公司尤其是服务区域或业务种类较为狭窄的小型公司处于竞争劣势。而规模较大、业务更多样化的保险公司则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能够管理合规带来的额外运营和融资成本。

报告认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保险业设计、定价和销售的方式,并彻底重构保险公司的竞争格局。相互保险公司要在数字时代保持重要地位,就必须调整和提升自身的承保能力和分销实践。当前已有迹象表明,有许多公司正在积极迎接上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