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何利用农险打破“因灾返贫”怪圈?

发布时间:2016-08-08 08:31: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据新华社讯 近期,台风“妮妲”袭击我国南方地区。据民政部统计,截至8月4日9时,台风造成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五省份68.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2千公顷,其中绝收3.2千公顷。

“妮妲”肆虐,使得农业保险问题再次凸显。记者在灾区采访了解到,台风造成一些香蕉、水稻、甘蔗等种植户损失惨重,这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农业保险的作用。基层干部群众呼吁,尽快提升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和水平,从而打破“因灾返贫”怪圈。

“一场大风损失40多万元”

“这40多亩没什么收入了,台风来得太快,基本上绝收。”8月4日,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宁武镇一处香蕉基地,负责人梁峻彰指着倒伏一片的香蕉树说,“按当前每斤2元的市场价计算,仅这几十亩地就损失40多万元。”

“妮妲”共造成基地200多亩香蕉受损。为减少损失,梁峻彰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自救,折断的香蕉树要砍掉,倒伏的要扶正。“把倒掉的砍掉,今年还可以长出苗,这样过六七个月时间,明年就能有收成。”梁峻彰说。

幸运的是,梁峻彰所在的合作社购买了保险,参照去年赔付,一亩地大约有110株香蕉树,每株香蕉树可得赔偿20元。此外,合作社还会给予蕉农最低保护价,就算绝收或减产,都按每株30斤、每斤一角六分的价格补偿性收购。

但广西壮乡美农业有限公司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公司在宁武镇林汉屯的香蕉基地里,连片的香蕉树被吹倒在地。基地管理员农贝吉说,500多亩香蕉树被刮倒200多亩,仅投入成本就近百万元。

武鸣区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购买的保险在今年6月到期,但一些企业、蕉农没来得及购买新的保险,导致损失得不到赔偿,壮乡美农业有限公司就属于这种情况。

忻城县城关镇泮水村是甘蔗种植基地,在“妮妲”袭击期间,大片甘蔗被吹倒。“我承包了20亩地种甘蔗,这次台风刮倒了6亩,虽然没有绝收,但肯定会出现很大减产。”村民蓝金说,这两天他忙着组织家人将倒伏的甘蔗扶正,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他很懊恼并未购买甘蔗险,“有了保险,起码损失能降低一些”。

保险“兜底”为何难实现

2015年的“杜鹃”,2014年的“威马逊”“海鸥”,2013年的“海燕”……在我国南方地区,几乎每年都会遭遇危害较大的强台风侵袭,导致一些农户“因灾返贫”。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应起“兜底”功能的农业保险一直处于参保率不高、整体规模不大的状况。那么,农业保险缘何遇冷?

首先,当前农业结构决定农户参保意识不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政策性农业保险办公室副主任李平说,当前农业经营模式仍处于规模分散、专业化程度不高阶段,这制约农户对农业保险的接受程度。以甘蔗险为例,每亩保费为24元,赔付金额最高为600元,农户只需缴纳保险费的20%,剩下的由财政“买单”。但即使这几元钱,农户也不愿意缴纳。由于开展业务成本高,有的保险公司拓展业务的主动性也不强。

其次,农业风险大、理赔程序复杂,保险机构参与农业保险的积极性不够。相较于其他商业保险,农业保险的风险较高、收益相对较低,经济收益问题影响到保险机构的积极性。玉林农委主任陈运桥说,市里曾经协调保险机构共同开展蔬菜、土豆险种试点工作,但进度缓慢,主要是由于保险公司认为风险高、收益低,且农险理赔手续复杂,不愿意参与。

此外,政策性农业保险模式受地方政府财力制约较大,往往农业发展越薄弱的地方,越缺少财政补贴,这使得农民和保险机构所承担的经济压力增大,影响到金融机构和群众参加农险的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

基层干部和农户呼吁,应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提高保险标准,科学制定理赔程序,从而真正发挥农业保险分散大灾风险的积极作用。

顶层设计方面,明确农业保险的公益性质。专家认为,此类保险的首要目标是确保农业生产的稳定性,用于平抑农户丰年和歉年收益,而非保险公司追求的利润最大化。可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农业保险制度,提高保险公司及广大农户参与农业保险的积极性。

提高保险标准方面,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的保费补贴办法,提高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形成政府、保险机构及农户三者之间的均衡,以分散大灾风险。融安县农业局局长韦建勋说,当前的保险品种、保险费率和赔付率都处在较低水平,如果能根据种植大户实际需要增加保费,同时提高赔付率,将给农户更大保障。

理赔程序方面,制定更加科学、合理、高效的赔偿标准和程序,杜绝保险公司与农户二者之间出现矛盾纠纷。今年年初,受冰冻灾害影响,广西一香蕉种植合作社20多万亩香蕉受损,进入理赔环节后,保险公司与合作社就赔偿标准达不成共识,最后经过自治区政府多次协调才完成赔付。杜绝这种扯皮现象尚需政府深度介入,对农业保险的查勘定损、赔付标准等均予以明确,防止产生灰色地带。

8月4日,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宁武镇种植户牙政国在清理被台风吹倒的香蕉。受台风“妮妲”影响,截止到4日9时,武鸣区双桥、宁武、甘圩、罗波、两江等6个镇部分村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32.32公顷。 新华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