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保险业继续加速发展 风险仍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6-08-09 08:36:20    作者: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丁萌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基金”)日前发布“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运行数据解读与风险分析”指出,2016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继续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偿二代规则实施以来,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稳定,资本实力稳步增长。不过,投资端受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以及去年高基数的影响,行业净利润有所下降。中保基金同时指出了人身险行业、财产险行业和资金运用方面需关注的风险。

1月-6月,人身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总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同比增长75.74%。上半年,大部分公司保费同比增速较快,总业务收入与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均为24家。

二季度末,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人身险公司中,有2家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负,其他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于100%。

1月-6月,财产险业原保费收入4632.01亿元,同比增长8.51%,较上年同期回落3.32个百分点。区域方面,除厦门和青岛原保费收入呈小幅负增长外,其他区域均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季度末,已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财产险公司中,有1家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低于100%,1家保险公司两项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介于100%至150%之间,其他公司两项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超过150%。

2016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稳步增长。从资金运用结构上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较年初小幅下降,其他投资占比较年初增长,银行存款占比持续下降,流动性资产占比提高明显。

人身险行业的风险关注点包括:

第一,费差与利差压力持续增大。一方面,业务获取成本不断攀升;另一方面,保险产品在低利率环境下负债成本调整滞后,利差损风险加剧。6月份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6%-8%的产品占比有所下降,4%-6%的产品占比有所提高,但整体仍较高,不少公司可能存在结算利率倒挂的情况,个别公司年化投资收益率为负,依然有多款产品结算利率维持在5%以上,利差损风险不容忽视。

第二,利率下行压缩寿险盈利空间。利率下行初期,一般会使寿险公司短期受益,但长期来看,将从投资收益和准备金两方面挤压寿险公司盈利。利率下行导致折现率下行,引起准备金增提,进而影响公司利润。

第三,满期给付与退保带来流动性冲击。目前,人身险业现金流虽然总体充裕,退保风险可控、可管理,但2016年满期给付与退保仍然处于高峰期,其中中短存续期产品引发的退保问题比较突出,预计2017年至2018年,中短存续期产品引发的退保对行业将产生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当未来出现政策调整、资产端和外部风险传导等形势变化时,个别公司现金流可能出现断裂的风险。

第四,资产负债匹配难度不断加大。一些公司依赖理财型险种,保费增长迅猛,带来市场格局的显著变化,这类公司在投资管理上主动激进,加大了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风险,偏离了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的核心价值本质。从收益匹配角度看,资产端高收益优质资产难寻,投资收益中枢持续走低,而负债端对资金回报有着刚性需求。收益错配可能增大利差损风险。从期限匹配角度看,目前“短钱长配”和“长钱短用”并存,带来期限错配风险,也增大了流动性风险。

财产险行业风险关注点主要有:

第一,综合费用率大幅增加,高费用吞噬行业利润。上半年,行业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1.5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综合费用率同比上升了2.22个百分点。手续费率大幅攀升,同比上升2.89个百分点,同时,业管费率也呈上升态势。从数据可知,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大部分公司仍然采用提高手续费等简单直接手段参与市场竞争,非理性竞争有所抬头。

第二,车险经营结果分化更为明显,运营效率有待提升。上半年,前两批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同比下降0.33和0.69个百分点,但今年6月底陆续启动的第三批试点地区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1.99个百分点。车险业务两率分化更为显著,综合赔付率下降的同时,综合费用率明显上升。短期内赔付成本下行明显,但考虑到赔付时滞等因素,下行的趋势存在不确定性;费用率走高,表明改革红利部分转移至中介机构,行业运营效率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第三,非车险经营困局难破。偿二代规则下非车险的资本要求明显高于车险业务,公司选择非车险业务更为审慎。一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使得相关传统险种保费增幅趋缓。上半年,信用险、船舶险、货运险和企财险原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二是受益于政策支持,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险和责任险实现快速增长,但缺乏盈利能力。三是新险种风控能力有待提高,警惕跨行业风险传递。

第四,行业流动性值得关注。上半年,产险公司中超半数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出。支付手续费、佣金以及其他与经营活动相关的现金增幅较大,远高于收到原保费现金的增幅。其中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相关的费用增幅超四成。非寿险投资型理财业务快速增长,6月末,行业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近一倍。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资产负债匹配风险需警惕;同时,未来业务集中给付时会给行业带来流动性冲击。

资金运用风险关注点主要有:信用风险防控形势更为严峻、权益类投资面临的市场风险仍较大、海外投资不确定因素增多。

中保基金还指出,保险行业声誉风险不容忽视。近期个别热点事件的新闻炒作、非法集资群体事件等影响保险行业声誉的风险有所显现,行业对此应警惕。声誉风险一旦升级为群体性事件,将对整体行业带来无法挽回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信任危机或集中退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