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开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基因密码”

发布时间:2016-08-11 14:08:23    作者:杨孟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杨孟著

在保险界,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被世代传颂。1906年,美国旧金山发生一场大地震并引发大火,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在大部分居民保单被毁之一炬的情况下,劳合社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理赔支付的责任,在花费数亿美元代价帮助居民重建家园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天下第一险”的美誉。由此,劳合社在国际保险市场上一直享有极高的威望。30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劳合社之所以兴旺发达、长盛不衰,勇担社会责任的“美誉度”效应厥功至伟、功不可没。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涵义十分丰富的概念,我国保险界对此作了一个有意义的界定——按其与自身业务活动的亲疏关系——划分为“核心商业活动”内的社会责任和“核心商业活动”外的社会责任两大类。前者源自于自身业务活动的需要,属于“内生”性社会责任,包括为股东创造价值、照章纳税、善待员工等;后者并非源自于自身业务活动的需要,属于“外化”性社会责任,包括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慈善公益等。

保险的产生源于人们分散和转移风险的需求,保险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其本身天然具有承担社会责任的特质和属性。人们通常所说的,保险业不仅需要承担一般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且还要承担一般企业所不能承担的社会责任,指的其实就是“内生”性社会责任(前者)和“外化”性社会责任(后者)。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于“一般企业所不能承担的社会责任”——“外化”性社会责任,保险业却情有独钟,这恰恰正是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

虽然在一般的企业中也不乏类似“劳合社”的佳话,但并不能因此而对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独特优势抱以任何怀疑的态度。事实上,无论是“内生”性社会责任还是“外化”性社会责任,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持久性都明显强于一般的企业,尤其是“外化”性社会责任更是如此。究其原因,这就有赖于保险业乐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基因秘密的破解。

第一,保险业战略发展目标融合社会责任“社会资本”。“永续发展的百年老店”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扶助社会弱势群体等。实践证明,将社会责任理念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之中,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创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战略、提升品牌形象、增强保险业凝聚力和发展动力。保险界的“劳合社”就是其典范之一。另外,将公益慈善活动与保险业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还可为保险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掘潜在市场、开辟崭新渠道。

第二,承担社会责任与保险业务经营活动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国际著名保险机构的发展历程表明,传统的成本、质量管理只是保险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而社会责任才是保险业兴旺发达的坚实根基。正如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所指出的,“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博得更多的认同和社会影响,而实质上,则更专注于企业竞争力的增强。”波特和克莱默的研究也认为,承担社会责任实际上是一种策略性的行为,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米舍”(Method)是美国的一个小型清洁剂公司,它能够以一款完全绿色环保的产品一举打入被保洁公司垄断的成熟市场,其奥秘就在于产品的内涵融入了社会责任。

第三,“信任”资源是保险业的基础资源,“信任”资源的稀缺性取决于“美誉度”效应的高低和强弱,承担社会责任是提升“美誉度”效应的根本途径。保险是对未来风险给予经济补偿的一纸承诺,它的有效性完全建立在以信任为基础的契约关系之上。保险产品的无形性、信息不对称性与未来的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者对其“信任”的需求更加迫切。长期关注社会信任与商业兴盛之间关系的爱德曼的一项社会信任调查显示,信任正在成为最稀缺的制度资源。由此,保险业的社会形象、社会声誉等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这些“美誉度”效应正是链接“信任”桥梁的唯一通道。换个角度,保险业务是一系列社会契约关系的“总和”,履行与利益相关方的契约本身就是在承担社会责任。

第四,保险业积极进取的价值观为社会所褒扬。一方面,保险的专业优势历来都是与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解决联系在一起的,如在解决当下人口老龄化、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等社会现实问题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对其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正如海明威和麦克雷根所认为的,要想正式接受并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必须把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积极进取的价值观联系起来。法国安盛集团在每一个开展业务的国家都实施企业慈善政策,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则公开赞助包括一级方程式大奖赛、北美帆船赛在内的重大体育项目。它们在以这种刻下深深的“教育”、“体育”联想和记忆的方式,收获着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带来的无形价值的丰厚馈赠。

第五,承担社会责任与经营绩效呈正相关系。韦德克和格雷夫斯通过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的复杂多维度衡量方法并进行回归分析后发现,企业财务表现的改善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改进有着高度的正相关关系。承担社会责任,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公司的财务表现,提高公司的经营绩效。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的一份调查显示,550 名美国高级管理人员中 74%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助于提高经营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