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20亿到56亿怎么达成

——访苏州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经理沈丽敏

发布时间:2016-08-12 10:11:1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从2009年开始,她带领1800名员工一步一个台阶,使人保财险江苏省苏州市分公司(以下简称“苏州人保财险”)保费从20亿连续跨越30亿、40亿、56亿大关,实现了业务规模的五连丰,摘得系统内最大地市级分公司桂冠。

在公司近几年靓丽的成绩单面前,沈丽敏深有感触:“我们的发展得益于抓党建、带队伍、拼市场、出成效。作为一把手,我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苏州人保财险19个基层党组织,455名党员,带好管好这支队伍,这个责任我义不容辞。”

 
沈丽敏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

在沈丽敏看来,优化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苏州人保财险在抓好支部书记、后备优才、党员三支队伍建设上各有侧重。选拔支部书记突出基层导向,使支部书记会抓党建、会管队伍、善经营真正成为发展的领航者。目前,82.3%的支部书记具有基层或业务工作经历;选拔后备人才把好品行关,突出能力导向和党性修养,深入推进分、支两级公司优才计划实施,截至2016年上半年,苏州人保财险从岗位表现突出、具有管理者潜质的青年员工中选拔出34名优秀者列为“优才培养对象”,并制定优才对象岗位交流锻炼实施办法。通过在基层一线、艰苦复杂环境中的磨练,已有15人走上中高级管理岗位。

党员林美琴从内勤岗位转为一线业务人员,刚开始很不适应。在组织帮助下,她一步一个脚印,凭着信念和专业服务,短短几年便打开了局面,连续多年被评为“展业明星”。业务骨干茅译文勤奋好学,积极要求进步,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业绩一年一大步,渠道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6%。

在苏州人保财险,党员学术上成为专家、技能上成为能手、大灾面前成为突击队员。

近年来,面对频发的事故灾害,一支支“党员突击队”,拉得出、打得响。2012年9月,张家港突遭多年一遇的暴雨和台风,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加班加点做好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共处理赔案485笔,累计赔款1600余万元。

在今年盐城阜宁、射阳“6·23”龙卷风灾害理赔服务“战场”上,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苏州人保财险20多名党员分别带着队伍赴各查勘点开展查勘工作,把党旗插在了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同时,该公司在政府交给的挂钩受灾点板湖镇郑朱村派出10人党员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回访,摸清受损情况。在后方,10多名党员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加快赔案结案速度,共支付赔款1550万元。

现任太仓支公司城厢营业部经理陆丽明,把服务好客户作为工作的一杆标尺。太仓港口有个码头工地发生一起桥墩被撞事件,在医院看病的陆丽明迅速前去勘察定损,不到两天,就把70多万元的理赔款送到客户手中。

2015年,苏州人保财险各项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实现保费规模56.31亿元,市场份额提升1.26个百分点,市场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全辖13家综合性经营单位保费全部过亿,8家经营单位保费超3亿元,5家县域机构全部升格为中支公司。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

沈丽敏响亮提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发挥党支部先锋作用当作“一号工程”来抓。

近年来,人保财险张家港中心支公司党总支立足“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将业务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发扬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精准发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民生保险、人伤一体化服务中心等工作成为系统的特色和亮点。

该公司将农险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来抓,创新开办“夏季保淡绿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填补了人保系统的空白,为全市6个叶菜品种、超1500亩农田提供了保险保障,以保险机制缓解“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问题。

人伤一体化服务中心率先挂牌运作。围绕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如何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真正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落实到位。2015年11月,“人伤交通事故一体化服务中心”率先在张家港市交通案件执法综治中心内挂牌,为苏州市首家。一体化中心建立以来,已累计受理300余件,平均每天2.6件,占到每天人伤结案量的30%以上,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责任与担当

沈丽敏说,苏州人保财险能够连续多年保持领先跨越,得益于有敢于亮剑的信心和勇气,强化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苏州人保财险从2006年政策性农险起步,逐渐推动形成了民生保险苏州模式保障体系,10年的发展历程,成就了今天人保精准扶贫的“苏州路”。

在农业保险试验田里,苏州人保财险立足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创新开办特色农险品种21个,无论是蔬菜大棚、果品等高效设施保险,还是“水八仙”、阳澄湖大闸蟹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10年来累计为147万户次农户提供了72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超过1亿元。

民生保险苏州模式是以苏州人保财险为代表的十年创新实践的经验积淀。由各级政府出资,以“低保障、广覆盖、普惠制”为特征的狭义上的民生保险,致力解决农村户籍居民的“因灾致贫”,迅速在苏州全辖得到复制和推广。民生保险已为4000多户因雷击、龙卷风等自然灾害以及溺水、火灾造成的人身伤亡、房屋损毁事件赔付2500余万元,兜住了老百姓自然灾害的风险。

补位扶贫显成效。本着自愿投保的原则,苏州人保财险推出“和谐家园”商业性组合家财险。作为政策性民生保险的补充,解决了居民在民生保险方面的特殊需求,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政策性民生保险的“姐妹险”。其中“和谐家园”在昆山地区承保面最高乡镇已突破80%,是村民购买保险的首选。

围绕推进大病保险,把大病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积极探索新途径。2016年2月23日,苏州人保财险与吴江区人社局社保中心签下吴江区大病(补充)保险项目合作协议。这是苏州人保财险代表商业保险共保体承办的第二轮吴江区大病(补充)保险项目。吴江的大病保险覆盖全区所有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首轮的3个年度里,大病保险累计发生大病赔款1.1亿元,享受大病保险赔款总人数近3万,人均补偿4000多元,单人最高补偿近20万元。这有效地避免了一人得病全家致贫,防止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

今年上半年,苏州人保财险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保费规模突破30亿元。对于跨越60亿的目标,沈丽敏充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