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平台启用

发布时间:2016-08-15 07:13: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为改革完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管理制度,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监管效率,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启用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平台的通知》,明确自2016年8月15日起,财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平台(以下简称“自主注册平台”)正式启用。

《通知》印发和自主注册平台正式启用,是财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正式实施的标志,也是保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公司从价格竞争向产品创新竞争转变,释放和激发行业持续发展和创新活力,增强保险产品创新能力;有利于产品监管从重事前转向事中事后,在放开前端的同时管住后端,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有利于强化信息披露,增强财产保险产品透明度,更加有效地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规定,适用自主注册的保险产品,由各财险公司在自主注册平台进行自主、在线、实时产品注册。自主注册平台对提交的注册材料进行自动审核,材料完整的实时予以注册,产品注册完成后即可使用。各财险公司无需再向保监会报送备案材料。自主注册平台启用后,各财险公司可方便、快捷地在线注册保险产品、实时查询注册进程和已注册产品情况。监管部门也可以实时监测注册产品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监管指导。同时,保险公司按要求应在保险条款显著位置显示注册产品注册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信息披露入口,加强信息披露宣传,方便保险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查询注册信息。

据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主注册平台正式启用后,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可以登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财产保险公司自主注册产品查询专栏(网址http://cxcx.iachina.cn),在线实时查询已注册产品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公司名称、产品名称、保单上登记的产品注册号等方式查询保险条款费率信息,也可以在线了解保险公司基本信息、产品信息和销售方案情况。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在线反馈对产品的意见建议,以利于保险行业和公司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自身保险产品。随着自主注册平台的不断完善,注册保险产品的数量和相关信息会不断丰富,这有助于我国保险消费者更好地掌握保险知识、了解保险条款费率内容、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