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当阳高压蒸汽管道爆裂事故致21人死亡

保险业先行赔付3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6-08-15 07:19: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1日15时20分许,湖北省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压蒸汽管道发生爆管事故,导致21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有关方面初步调查显示,爆管事故原因为该公司热电项目在建调试过程中,高压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泄所致。8月12日,对损失确定的补充工伤及意外伤害保险,相关保险公司先行预付赔款300余万元。

经核实,21名遇难者和5名受伤人员,均为马店矸石发电公司职工,全部办理了“五险一金”,年龄最小者22周岁,年龄最大者51周岁。21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正在通过DNA比对进一步核实。5名受伤人员正在接受救治。12日、13日,爆炸事故中受伤的部分伤员被陆续转运至武汉治疗。


图为8月12日,在湖北当阳爆炸事故中受伤的部分伤员被转运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接受救治。新华社/图

事故发生后,湖北保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导宜昌保监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宜昌保监分局迅速组织保险公司进行承保情况排查,要求相关公司全力以赴做好施救和查勘定损工作,指导人保财险宜昌市分公司成立综合组、查勘组、技术组和协调组等4个应急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

经排查,人保财险承保了事故单位财产综合险和团体补充工伤意外伤害保险,其中,财产综合保险金额为8.12亿元,估损金额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团体补充工伤意外伤害保险金额为每人64.55万元,单次事故最高赔偿限额为300万元。事故26名伤亡人员还在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人保财险等公司投保个人意外险、小额人身险等保险,保险金额合计74.9万元。

宜昌保监分局指导相关保险公司迅速启动特案预赔机制,对损失确定的补充工伤及意外伤害保险,人保财险宜昌市分公司于8月12日先行预付赔款314万元。下一步,宜昌保监分局将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指导相关保险公司有序开展保险施救和理赔服务工作,确保事故损失及时得到保险赔付,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后续处理工作。

截至发稿时,人保财险宜昌当阳市支公司确认,有两名遇难者参加了农村小额保险,每人缴纳保费30元,身故保额两万元。12日下午,人保财险当阳市支公司副经理傅冬梅带领理赔专班赶赴当地,与镇、村干部及家属联系上,当场办理理赔手续并送上了遇难者身故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