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怎样保障中国海外员工安全

——访SCR公司CEO Douglas Milne

发布时间:2016-08-15 07:33: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孙潇潇

目前,海外局势动荡不安,而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步伐却在加速,这无疑增加了跨国企业的风险因素。Special Contingency Risk Ltd(SCR)是韦莱韬悦专门处理特殊风险的子公司,专注于绑架赎金、高危意外和危机管理等特殊风险领域。近期,SCR在全球进行了调研,邀请全球范围内的海外工程项目相关人员,就其在高风险地区作业时最困扰的事项进行回答。SCR公司CEO Douglas Milne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介绍海外人员风险管理经验。


Douglas Milne

《中国保险报》:SCR最近对上千家企业进行了全球海外人员风险调查。根据调查,企业的海外员工面临哪些风险?哪一种风险最严重?

Douglas Milne:根据调查,在过去3年中,超过50%的企业曾经经历严重威胁员工安全或健康的危机事件。SCR归纳出4种类型的海外风险,即人员安全、医疗急救、流行病和自然灾害。我们认为,企业对员工的“尽职保护”应该涵盖以上所有风险。

然而,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风险点,委内瑞拉的风险可能与中东地区有很大不同。不过总的来说,对于这四大类海外风险,78%的企业认为,人员的安全是他们最关心的。人员安全风险范围很广,包括绑架、恐怖主义袭击等。企业需要根据所在地的风险制定相应的应对计划。假如你的工厂发生爆炸,除了自身的损失外,可能会伤害当地雇员,也可能会引起与当地社区的摩擦,企业要做好医疗救助、人员撤离等预案。

《中国保险报》: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面临哪些风险?怎样将这些风险最小化?

Douglas Milne:中国政府鼓励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扩展海外市场,中国正将大量的劳动力派往充满机遇却又动荡不安的地区。海外市场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潜在利益增长的同时,外派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时时受到自然灾害和人为事件的威胁。

首先,犯罪分子认为中国人越来越富裕,所以中国人很容易成为被抢劫的对象,可能发生为获得赎金进行定向绑架等事件。其次,与当地政府达成合作协议的公司,可能并不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或者没有为当地居民带来工作机会。劳动争端和当地居民的不满导致绑架和攻击的发生。第三,对所在区域缺乏充分的理解,进行盲目承诺,受到激进分子的扰乱等,会导致本地区政治经济局势紧张,再加上公司不成熟的风险管理能力,将进一步激化矛盾。

因此,中国企业首先要全面了解当地的情况,与当地建立良好的关系。当地文化、部落情况,是否有政变、选举等,这些都将改变安全局势。了解之后,企业应该制定详细的预案。以绑架为例,绑架发生在哪里、如何发生、绑匪是谁、什么时间、什么车辆、他们要住在哪等,这些细节都不可忽视。同时,企业还应该对海外机构所在地进行风险评分,并对员工进行模拟演练等。

《中国保险报》:目前中国企业对海外员工“尽职保护”情况如何?

Douglas Milne:我们服务的中国企业情况不一,少数大型跨国公司,如中石油、中海油等,海外经验很丰富,对风险的认知比较完备,有一套完善的海外风险预警计划,比如人员安全保障、员工训练、医疗救助、撤离方案等。一些新兴的、规模较小的企业,对风险管控没有足够的投资,对风险的认知和接受度比较低,在紧急事件发生时,经常无法有效应对。

《中国保险报》:中国“走出去”企业需要哪些保障和服务,以降低危机事件的风险?

Douglas Milne:海外项目往往面临多种风险叠加的情况,单一险种无法提供全方位保障,一揽子计划很重要。比如,某企业在伊拉克有一个油井项目,这里面就需要包含建工风险、医疗、境外差旅风险、意外险、操作设备的火险保障等。

其实,在SCR的员工“尽职保护”计划中,保险反而是最容易做的。SCR核心竞争力更多地体现在事前预防、事中响应和事后保障服务。我们为客户安排意外及医疗费用保障时,会从保费中按照一定比例提取部分资金作为“风险预防基金”,专为客户服务。比如事前的预防,我们的专业顾问会针对客户企业的实际风险,对海外员工及高管做培训和模拟演练,提高他们的风险认识,使员工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方法。这样也会使保险公司赔付率降低,确保客户的保单健康。同时,提供实时情报信息系统、定期国际事件简报、订制情报咨询等服务,使客户随时知悉自身风险的变化,提前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