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慕再:上半年实现利润14.11亿欧元

有信心实现全年23亿欧元目标

发布时间:2016-08-17 08:36:2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慕再公布二季度报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慕再实现合并利润9.74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0.75亿欧元,同比下降9.4%。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利润为14.11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8.66亿欧元,减少24%。季度报显示,尽管在重大赔案和计划投资(安顾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方面有开支,但第二季度仍实现了高效益。同时,慕再经受住了资本市场继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出现的动荡。

“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4亿欧元,使我们非常有望实现全年23亿欧元利润这一目标。总体而言,第二季度我们实现了9.74亿欧元的效益,高于平均水平。尽管加拿大野火和日本地震导致第二季度在许多季度无重大赔案之后出现了较高的自然巨灾索赔支出。”慕再首席执行官Nikolaus von Bomhard就该效益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了6月发布的安顾战略计划的重要性:“作为安顾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第二季度的重组总支出约为4.00亿欧元(净支出约为1.60亿欧元)。通过这一计划,我们已经设定了未来成功之路。我相信安顾将变得更加灵活、更加创新、更加数字化、更具竞争力,也更加成功,这一切都将归功于这一战略计划。我们正在为未来的增长、为实现对综合效益的重大且可持续贡献奠定基础。”

具体来看,在“其他非经营效益”项下记录的金额增加了3.13亿欧元至负1.20亿欧元,去年同期为负4.32亿欧元。季度报显示,这主要是受外汇汇率的有利影响所致。所得税合计为3.0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51亿欧元。尽管有分红和股票回购,第二季度的股东权益仍增长至320亿欧元。此外,今年上半年,慕再风险调整资本年化回报率达11.9%,净资产收益率达8.9%。自4月底的年度股东大会至7月底,价值约2.20亿欧元的股份已获回购,这是3月份宣布的股份回购计划的一部分。

第二季度,慕再毛承保保费增长4.3%至119.28亿欧元。如果汇率维持不变,则保费规模本会同比下降1.4%。再保险方面,第二季度该集团经营效益为10.09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4.36亿欧元。第二季度,该集团再保险业务板块的综合效益达9.9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8.42亿欧元。季度报显示,第二季度的高效益主要归因于慕再在适度偏离相同货币负债与投资持平原则的过程中产生的货币收益,比如日元和美元资产略微超配,英镑少配。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再保险业务为综合效益贡献了14.38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5.10亿欧元。

重大赔案方面,第二季度慕再整体赔付支出合计为5.4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07亿欧元,而今年上半年的这一数字为6.43亿欧元,去年同期为4.62亿欧元。第二季度该集团自然巨灾赔付为3.35亿欧元,去年同期为0.21亿欧元,而人为重大赔案的赔付为2.07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86亿欧元,分别占净已赚保费的7.6%(自然巨灾赔付)和4.7%(人为损失赔付)。今年5月发生在加拿大亚伯达省的严重野火造成了巨大损失,慕再预计为此净支出约为4.00亿欧元。今年4月发生在日本九州岛的一系列地震也造成了严重损失,导致支出约0.85亿欧元。前些年释放重大赔案准备金在第二季度产生了相反作用。

第二季度,安顾业务板块的经营效益增长至4.45亿欧元,去年同期为3.58亿欧元,但同期综合效益下跌至-0.34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15亿欧元。安顾上半年造成损失0.59亿欧元,去年同期为3.17亿欧元,包括用于安顾战略计划的重组总支出约4.00亿欧元(净支出约1.60亿欧元)。

对此,安顾首席执行官兼慕再管理委员会成员Markus Rieß称:“安顾正大力投资自身的健康发展。”例如,安顾将于2020年前注资净额10亿欧元,大部分将用于其信息技术现代化。Rieß强调:“我们正充分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机遇,确保安顾拥有成功的未来。”

慕尼黑健康险第二季度的经营效益为0.08亿欧元,去年同期为0.23亿欧元;其综合效益为0.16亿欧元,去年同期为0.18亿欧元。慕尼黑健康险上半年产生的效益为0.3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0.39亿欧元。

投资方面,慕再第二季度投资效益为28亿欧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总投资与上一年度年终的2305.29亿欧元相比,增加至2375.19亿欧元。

在展望2016年全年业绩时,季度报显示,慕再利润目标指引保持不变,仍为23亿欧元。但鉴于重大赔案发生率的随机波动或者投资效益的波动,慕再参照2016年5月发布的季度报告所列举的数据,将其各项预测进行了修订:今年年初,慕再预计安顾德国财产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为95%。如今,由于安顾战略计划所带来的投资,慕再预计这一数字将达98%。集团计划实现23亿欧元的综合效益,前提是重大索赔案处于正常范围内,且其收入情况未受汇率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税收环境重大变化或者其他例外因素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