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从《盗墓笔记》热映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6-08-17 09:59:3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暑期以来,奇幻冒险巨制《盗墓笔记》正在全国院线热映,上映以来票房节节攀升,目前已经突破8亿大关,为今年这个冷清的暑期档注入一剂强心针,被业内称为暑期档的救市力作。不仅电影,以《盗墓笔记》《鬼吹灯》等小说引领的盗墓类小说风靡一时,吴邪、胡八一等盗墓主角在地下机关和神秘事件交织中,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奇遇记。虽然写作者言之凿凿,人物惟妙惟肖,细节求真求细,读者在看故事的时候往往身临其境,但是似乎也没有人将之当做真实。

不过,盗墓有风险,却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在小说中,还是在现实中。

咸阳的古墓之多、之久举世闻名,也是盗墓贼经常光顾的地方。今年1月13日凌晨,咸阳3名男子在果树地里盗墓时,两人因缺氧窒息身亡,另外一人向警方投案自首。据了解,咸阳市以前就发生过因盗墓造成人员死亡的悲剧。2013年6月15日晚,3名男子在秦都区双照镇北寺照村一处古墓偷盗,其中一名男子不慎被坍塌的盗洞掩埋身亡,两名同伴自首。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其他地区,例如河北。在石家庄市平山县王母村村西的一片耕地中,有一个面积约10平方米的深坑,在坑中约5米深的地方,有一座墓室的拱门,拱门上还雕刻着花纹。据当地村民介绍,2016年4月29日晚间,有几名男子在这里盗墓时发生了意外。

不过,与盗墓人的意外相比,墓地的损失更为常见。

早在2008年,媒体上的一则报道显示,俄罗斯人把一些著名的公墓如新圣母公墓,都称作“露天雕塑博物馆”。然而,这充满诗意的灵魂归宿地如今却不得安生。俄罗斯墓地破坏行为正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仅在2007年,警方就对1500多起盗墓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为挽回墓地损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保险公司求助,由此催生了一种另类保险服务——墓地保险。

当地保险公司声称,尽管公司提供的墓地保险服务涵盖了洪水和地震等天灾,但客户投保的主要目的还是防范墓地纪念物被人为损毁。她举例说,有一位中年妇女来到公司,要求在最短时间内签订墓地保险合同,因为亲人坟墓几年来多次被不速之客“光顾”。尽管保险费率已高达5%,但来投保的客户仍与日俱增。

类似情形也出现在其他保险公司。基本上,客户在收到订购的雕塑、雕像、墓碑之后会马上投保,有的客户甚至在亲人下葬后从墓地直接打来电话要求投保。

不过,此项保险受到过西方社会的质疑,认为俄罗斯墓地保险是社会畸形现象。西方国家从未有这种保险服务,这种行为被认为是违背伦理道德的。

在国内,这些保险还没有出现,但是已经有保险公司做起了墓地的生意,一方面推出生前契约保险产品;另一方面则在各地购买墓地,随后将推出与墓地挂钩的相关保险产品,说起来,真应了那句话:“天下没有保险公司做不了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