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燕生:全球经济持续8年复苏乏力

发布时间:2016-08-18 16:09:21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全球化发展处于十字路口,未来全球化趋势是去还是留?全球经济格局是否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化?围绕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等话题,8月1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首期“世界经济季度谈”。

针对影响全球经济持续8年复苏乏力的主要因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分享课题组研究成果:全球经济恢复持续乏力、全球缺少有效需求、全球潜在增长不足、全球经济存在的风险大于机遇。

张燕生指出,2016年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全球不确定性风险较多的一年。根据美国、欧洲、日本今年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复苏最好的是美国。今年7月19日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两次调高对中国增长的预测 ,从6.3%调到6.5%,从6.5%调到6.6%,可以看到对中国经济表现比较看好。

从全球债务率的上升情况可以看到,根据IMF的数据,去年全球债务率高于2014年,而今年上半年全球的债务率 在发达国家仍然保持高位,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总的债务率呈现出明显上升的趋势。张燕生指出, 在这种情况下研究得出三点结论:一是1990年IT泡沫和金融泡沫,对全球经济深层次的伤害远大于预期。二是2011年以来全球化红利峰值和全球恐怖主义的猖獗,意味着全球化进入到一个新的转折,文明的冲突、地缘政治的冲突和经济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交织在一起。三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政策缺少协调,以邻为壑、各自为战,各种负的全球外溢效应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大的风险。

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部长任海平作为嘉宾发 表了演讲。与会专家、嘉宾及各界朋友们所持不同观点,形成了思想碰撞,引发了对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大 动荡、大分化前景的思考。

据悉,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关于世界经济形势每季谈的首次活动,今后将每季举办一次。同时 ,还将不定期举办关于世界经济、区域经济和贸易、投资、金融、产业及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等专题研讨会或成果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