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医疗进入模式和技术创新融合3.0时代

发布时间:2016-08-22 12:55:37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8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指导,蔚蓝客和健康卫视主办的“2016NETmed‘互联网+医’健康创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20余嘉宾出席会议,并就移动医疗创新服务、医药电商发展以及医疗品牌进行了探讨。

患者需求导向时代已初见端倪

按照其他行业发展规律,医患这一特殊的供需关系也终将迎来患者需求主导时代,并且已经初见端倪。

重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孙超认为,整个医疗形式在发生变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就医环境的改善,人们会逐渐地去“选医”。从医疗时代来看,“患选医”时代已经来临。

提到患者需求导向比较明显的当属体检。第一家互联网检验服务平台Go健康创始人陈迟认为,将移动互联网技术与第三方检验结合,可以让体检变得更便捷。经过300多天的测试,Go健康通过兼职护士上门抽血获得了6万个用户样本,再通过冷链物流把样本送到第三方实验室,最后通过互联网工具将报告给到用户。由此得到的深度数据,还可以用于个人健康管理。

相对有着明显供应优势的公立医院,非公立医院为典型的患者需求导向型。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信息中心主任陈晓满表示,民营医疗机构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不信任。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基本任务就是推动医疗事业发展。不仅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进行行业信用评价和能力建设评价,还建立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信息化医疗管理平台,医药采购平台,医疗保险平台,医生集团管理分会。

“民营基层医疗机构,有门店无组织,有口碑没品牌,有技术没推广,有诊疗无经营,有隐患无保障,需要有一个组织将他们组织起来”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经理白影洁表示,“平安万家可以利用资本,通过互联网去改变他们,将医疗、保险、金融进行链接,形成一个全流程的服务。”

医+互联网升级 推动供给侧改革

医护是医疗的核心,与其撬动不如因势利导。围绕医生进行医+互联网升级,有利于提高供给侧服务质量。

说到供给侧,医药是绕不开的环节,近来医药电商受到了政策挫折。对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食品医药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程伟表示,医药电商企业一定要把握政治导向,提早布局;处方药一定是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药企合作;移动医疗和社群营销是医疗电商的机遇。

掌上药店创始人王浚海认为破局有4条路线,第一是网上药店OTC路线,第二是网络医院,第三是围绕电商提供服务,第四是往线下走。掌上药店早期做信息集成,2014年底开始走实体药店合作路线,2015年整个掌上药店全面和实体药店合作,实体药店合作达到6300家。

在电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药材买卖网CEO郭冕,因一次危机性命的就医体验与中药材结缘。他认为,按照电商的发展脉络,中药材电商处于交易的2.0时代,这个时代有三个模式,信息撮合、联营业务和直营业务。他表示,有好的医疗资源固然很重要,但也要有优质的医药以及药材。

在医改的分级诊疗和转诊中,互联网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301医院军地协同跨区域医疗服务平台移动医疗项目组主任王韧表示,通过搭建健康掌门平台,打通社区跟三甲医院的数据,便于各级卫计委对基层医疗进行数据监管并且及时进行评估。

从电信行业跨界到健康管理,720健康管家创始人项立刚则认为,互联网已经进入智能时代,最为重要的是智能集团管理,其核心价值在于健康管理和预防,让大家不生病。通过健康管理进行预防也是大健康战略的重要思路之一。

系统定位+公关思维 助力医疗品牌发展

医患供需关系,除了自身的设计,系统的定位和公关思维也是至关重要的。和君咨询合伙人丁立朝认为,移动医疗是现有医疗机构的一个有力补充,大品牌战略需要系统定位,构建一个自洽的生态。互联网医疗进入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融合的3.0时代,要么成为保险公司的一部分,要么和保险公司联姻,开发一种新的险种,用VR发展再加上物联网和互联网信息化普及。

北京明德医院市场部总监徐青认为,品牌实力等于质量认知乘以满意度。质量认知越大,如果满意度是负数的话,意味着品牌实力呈指数下降。

同样,北京蔚蓝客公关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马永娇认为,品牌、公关、营销界限越来越模糊,联动才是方向。其中“横纵向比较的限思维和360度的玩具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品牌和公关思维方式,在医疗行业同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