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走访受惠新农合的乡亲们

发布时间:2016-08-23 08:42:24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政府买服务、商业保险承办的新农合大病保险(以下简称“新农合”),很容易让那些差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村父老乡亲联想起上个世纪60年代唱响大江南北的这首歌曲。

不久前,《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跟随承办大连新农合业务的中国人寿大连市分公司负责新农合业务的孙琳、丛大春和村镇两级政府新农合专干,走访大连市保税区二十里堡街道钟家村烟条沟屯等受惠新农合的部分乡亲,倾听他们的心里话。

在老生产队长家樱桃树下唠嗑

钟家村烟条沟屯坐落在大连大黑山北麓,是一个植被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村屯。从大黑山北麓朝北远眺,起伏的丘陵中掩映着几条被绿荫覆盖的大山沟,根本看不到民居,但若走下山去,沿着曲曲弯弯的乡路转上约莫半个时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遮掩在葱翠中的座座民居。

钟家村新农合专干谷祖鑫指着绿荫下、山涧边错落有致的一排排特色农居告诉记者,“几十年来,烟条沟屯村民依仗大自然的恩赐,依靠桃子、山杏和近年兴起的樱桃栽植,过着自给自足、和谐安详的日子。如果家里人不生个大病啥的,保管不用几年,烟条沟屯村民就能稳稳当当地步入小康的行列。”

然而,村民也有个口头禅,“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大病把钱花”。“遇到这样的事情,亲戚多些还好说,不管是接济,还是借债,总能对付一下眼前的困境。子女或亲戚少,就只能治(疗)到哪儿算哪儿了……”谷祖鑫说。

76岁的张慧敏前些日子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刚刚出院。看到孙琳、丛大春带来的慰问品,张大娘和81岁的老伴儿宫贵开感动中有些不安:“保险公司和政府给我们报销那么多手术费,已经让我们不知说什么好了,咋还让你们再破费啊!”

一行人聚拢在张大娘家院落前那棵硕果累累的樱桃树下,刚一落座,宫大爷就打开了话匣子:“从土改那会儿起,俺当了几十年的生产队长。早些时候有个头痛脑热的,到农村合作医疗拿个小药还可以,但稍微大一点儿的病就得自己掏腰包了。前年,我们村里开始办理新农合大病保险,原先的新农合(保险基金)是政府、集体补助一些,农民个人再交一些,后来又给增加了大病保险这块儿,不用俺再交一块钱。”

“俺告诉老伴儿,这可是习总书记给俺农民带来的福分啊!”宫大爷这句话给大伙儿说乐了。

张大娘插话说,“俺年初住院听说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要花20多万,吓得好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不用说俺老两口没有20万,就是看俺都没看过这么多的钱啊。村里、乡里的领导说新农合能给报销一部分,俺才犹豫着做了手术。出院后算了算账,新农合给报销了差不多8万,新农合大病又给俺补了5万,我和老伴积攒了几万,加上儿女和其他亲戚的帮助,现在算是没有外债啦!”

宫大爷抢下张大娘的话茬儿:“俺们那一代人都记着翻身不忘共产党,现在农民患大病有了保险,这说明党依旧把俺农民的事放在心里,也让俺们想起了当年大家都爱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

“你们看看现在电视上、收音机里,天天讲扶贫、脱贫,各级政府都在想办法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这是正道。民无忧,国才能安啊!”宫大爷说。

孙琳特意提高了下嗓门儿告诉宫大爷,“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新农合的政策会越来越好,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会越来越多!”两位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欢乐——“那感情好啊!”

婶婆后悔当初“毁约”了

在前往七顶山街道老虎村的路上,老虎村新农合专干白玉芳告诉记者,他们村的新农合最初开展并不顺利,因为有的村民已经习惯了“小病拖,大病扛”。刚开始听说新农合是在没有得病时“提前把治疗费放在保险公司‘存着’”,这让有的村民抱着观望的态度。而有的村民虽然“算开了账”,但又担忧这样的好事能否真的兑现。

白玉芳把自己的婶婆“毁约”的事“抖落”了出来。当初,白玉芳开始挨家挨户宣讲新农合(保险基金),她的婶婆张大花(化名)很不情愿地把参加新农合的保费交给了白玉芳。可没过几天,张大花觉得新农合不靠谱,趁着白玉芳在村民家里收取保费那会儿,上手就把属于自己的那份保费从白玉芳的手里抢了回去,丢下一句话:“你愿意动员谁动员谁,俺是不干了!”

天有不测风云,转过年,张大花因高血压和心脏病住进医院,花去一大笔医药费不说,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一天,张大花哭哭啼啼地找到了白玉芳:“大侄女,是俺不对,晚辈不计长辈过,你就给俺补上新农合吧。(明年)你要是不给补上,婶婆再遇上个小灾大病,就真的要到你家里去过了!”

几年过去了,张大花“毁约”的故事成为老虎村开展新农合的现实版教材,让更多乡亲明白,要想奔小康,真的离不开新农合。“如今,乡亲们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就能在原先新农合保险基金的基础上,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助,这期间的服务都由(商业)保险公司来做,老虎村的新农合自然就开展起来了。”快人快语的白玉芳说。

丛晓英同疾病抗争有了底气

七顶山街道老虎村的丛晓英和丈夫篮玉波是勤劳持家的一对劳动能手。丈夫农忙时打理10亩庄稼地和果树园子,一年有个三五万元的收入,再加上农闲时打个短工给上学的孩子赚些学费,小日子过得也算殷实。可能是时常到城里打工增长了见识的缘故,夫妻俩不仅坚持参加新农合,丈夫还给妻子投保了一份养老保险,说等条件好一点儿再给自己投保一份。

2014年6月,劳动中的丛晓英突然晕倒,经医院检查确诊患了白血病,这不啻头顶上的一声炸雷,丛晓英顿觉天旋地转……还是篮玉波不慌不忙地提醒她:“媳妇别慌!家里还有点儿存款,咱不是还参加了新农合吗?”一句话让丛晓英镇静了下来。

从此,从区医院到市医院,从大连到天津,新农合成为丛晓英同白血病斗争的精神和物质双重支柱。2015年,丛晓英住院化疗花了近30万元,新农合保险基金按照40%的标准报销了近12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又报销了4万多元,村支书通过区里慈善机构及民政部门给“化缘”来3万元,地里的水果和杂粮卖了5万元,篮玉波农闲时打零工再加上家里原先的积蓄,医疗费基本凑够了。

丛晓英告诉记者:“是新农合让俺有了(医治白血病的)底气!”

7月30日,篮玉波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记者,“前些年各级政府号召俺们栽植来钱快、产值高的大樱桃,俺家里150多棵大樱桃树今年获得大丰收了,能卖十几万哪!加上新农合,媳妇治疗费有着落啦!”

延续的温馨

8月4日,中国人寿大连市分公司总经理刘彦军告诉记者,该公司自承办大连市新农合大病保险以来,共为全市10840名患病的参合农民支付赔款6364.28万元。两年来,大病保险人均赔款支出为0.59万元;大病保险总赔偿金额占合规医疗费用的14.03%,占总医药费用的10.63%。

“新农合对防止农民因病致贫,确保农村整体奔小康有很大帮助。”刘彦军说。

另从大连市卫计委了解,2016年初,大连市卫计委与中国人寿大连市分公司签订了《2015年大连市新农合大病保险合同》,全市200.8万参合农民百分之百投保大病保险。近日,2015年新农合大病保险理赔工作启动实施。与2014年大病保险理赔比较,2015年理赔标准有所提升,参合农民年内单次或累计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经新农合医疗基金补偿后,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超过1.5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分段逐级提高比例进行理赔,其中10万元以上部分按照60%理赔,不设封顶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