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观察”系列报道之三

寿险价值转型成效已显

发布时间:2016-08-23 09:21:34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一边是规模增长,一边是利润下降,2016年上半年的国内寿险业并没有出现“规模与效益齐飞”。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上半年行业数据,2016年1月-6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1.02亿元,同比增长45.02%,增幅同比上升23.75个百分点。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69.55%,增幅同比上升32.87个百分点。寿险业务给付2574.27亿元,同比增长30.53%。同时,整个保险行业的经营效益有所下降,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下降65.6%。

业界分析认为,形成这种局面的主因,是去年以来宏观经济走弱以及利率持续下行背景下的资本市场震荡波动。“先扬后抑”的资本市场既为保费增长埋下伏笔,也成为利润下降的“幕后推手”。

冰与火之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寿险业务45.02%的高速增长率是计划执行的结果。

得益于股票市场大幅增长所带动的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的增加,2015年国内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为7.56%。穆迪在分析报告中称,这一数字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亮眼的投资收益使得很多寿险公司在制订2016年业务发展计划的时候,保持了乐观积极的态度。一家银行系险企的个险渠道负责人表示,寿险业务的增长目标应该是各家公司去年就制定好的,包括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都已经确定了达成目标。而且这个增长目标可能在各家公司“开门红”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

不过,受宏观环境的影响,2015年下半年股票市场开始回落,沪指多次跌破3500点。从那时起,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已经出现明显下滑。多家券商分析认为,寿险公司没有据此调整业务增长计划,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所面临的满期给付与退保的压力。

2008年以来,银邮渠道销售的5年期以上分红险陆续满期,行业满期给付金额逐年升高,而受投资收益率下降的影响,退保总量也在持续增长,大型险企同样面临这一问题。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为了应对现金流的大量支出,可能会在下一年设定更高的保费增长目标,以缓解现金流压力。

此外,行业利润的脚步并未跟上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步伐。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整个保险行业预计利润总额为1055.86亿元,同比下降54.05%,其中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41.84亿元,同比下降65.6%,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大幅缩减。2016年上半年,保险行业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继续趋弱,市场利率不断下行,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下跌幅度较大,导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对利润增速造成很大影响。

价值转型初显成效

从以销售投资型保险产品为主的平台类保险公司继续增长的市场份额可以看出,上半年推动寿险业务增长的主力可能仍然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在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的趋势下,理财类保险产品优势显现,推动了保费收入的增加。

但是,政策因素的影响可能使这类产品的未来发展受到限制。保监会于今年3月颁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在此政策下,从4月份起,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保费开始出现明显下滑,6月份保户投资款同比增幅为近两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不过,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寿险公司的价值转型已经初显成效。有报告显示,2016年1月-6月,个险新单迅速增长,导致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超出市场预期,预计国寿、平安、太保、新华NBV增速分别为50%、45%、45%和20%;个险新单(不含万能险)增速预计分别为65%、40%、71%和30%。

市场分析认为,个险新业务价值高增长的驱动因素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渠道结构方面,个险渠道占比持续提升,银保渠道占比明显下降。国寿、太保、新华坚持收缩银保新业务,特别是太保的保费收入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其次,个险代理人队伍方面,产业结构调整与保代考试的取消,使得个险渠道增员难度下降,截至6月底,保险代理人员564.92万人,较年初增加93.62万人。同时,寿险公司强调内含式发展,加强代理人培训与考核,有效提升代理人质量与个险渠道人均产能。第三,客户服务方面,这几家大型寿险公司推进客户经营转型,描绘“客户脸谱”,进行精准营销与个性化服务,推动个险渠道的客户开发与服务能力增强。

国泰君安的数据显示,美国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在5%左右,日本基本在2%左右。因此,对比美国、日本等成熟的保险市场,国内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在这种情形下,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延续价值转型的战略,使得未来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会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