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为学校体育运动“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6-08-24 09:36:59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姚慧

随着在教育领域推广的“全人教育”理念不断普及,学校各类体育活动日益丰富,越来越受到学校及学生家长的推崇。但由于担心学生受伤、出意外,很多学校校长和体育老师不敢让孩子多运动。青岛市北区在辖内各学校、幼儿园推广的学校体育运动伤害保险(以下简称“学生运动保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校园管理中引入市场化的保险机制,转嫁学生体育运动中发生意外损伤的风险,为学校体育运动“上保险”,做到了让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都满意。据统计,该保险开办一年多来,已累计为市北区20万名学生提供了110亿元的运动风险保障。

“学生体质下降了,大家都说是学校课业负担重、学生没时间锻炼;可学生体育运动一旦出现意外,承受压力最大的还是学校。”青岛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家长因为孩子在学校里磕断了牙,向学校提出20万元索赔。据了解,以往属于学校责任的,由承保校方责任险的保险公司赔付,不属于学校责任的,就很容易产生纠纷。

为了让学校放手开展学生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解除政府及学校的后顾之忧,2015年,青岛市北区先行先试,把为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购买学生运动保险列入十件区办实事之一,由区财政出资2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校园管理中引入市场化的保险机制,转嫁学生体育运动中发生意外损伤的风险,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

为此,太平洋产险和太平洋人寿青岛分公司受托设计了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产品,提供相应服务。据了解,该产品的保障范围包括:学生上体育课、参加学校体育活动、参加运动赛事等过程中的风险,涵盖了足球、篮球等球类运动。按照每生20元/年的投保费率标准,保障金额为意外伤害综合2.5万元,伤残2.5万元,医疗费5000元和住院补贴每天20元。

两家保险公司主动配合,积极服务,专门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设立专人服务岗,并提供上门服务、快递服务、学校代办及到公司办理等方式,为学生家长理赔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两家公司尚未接到一起相关投诉。目前,该保险已覆盖青岛市北区88所中小学(含公办、私立)、200余所幼儿园,约10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两家公司各承保50%的份额并提供相应服务。

“该服务项目开办以来已经支付赔款96万余元,累计1667人次受益。”太平洋产险青岛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培杉介绍说,“此险种也是全国首次创立实施。另有部分赔款正在处理中,赔款将进一步增加。” 据了解,去年青岛市第19中学的一名学生在踢球时不慎受伤骨折,得到了5000元医疗费理赔款。

青岛保监局局长巩庆军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从学生运动保险一年多运行情况来看,该险种有效发挥了防范化解风险的作用,成为学平险、校方责任险的一个重要补充,给酷爱学校体育运动的青岛青少年又加了一把“安全锁”,也大大减轻了学校的管理责任,免于追责赔偿的压力,同时为学生的意外伤害提供了风险保障,使学生和家长及时获得精神上的安慰和经济上的支持。

他表示,下一步,青岛保监局将进一步指导并督促保险公司完善产品设计、提升保险服务、做好理赔等后续服务,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扩大此类保险的覆盖面,为提升全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力青岛市学校体育运动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