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首家遗嘱库成立 保险指定受益人纷争有了法律援助

发布时间:2016-08-24 10:00:1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日前,由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创立的省内首家遗嘱库——江苏省继承服务中心(又称江苏博爱遗嘱库)正式启动。

80多岁的李奶奶倒了3趟公交,坐了20多站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和她一样,还有一群头发已经花白的老年人正扎堆儿排着队。李奶奶不仅把名下的财产和房产分割给一儿一女,还把大额百万保单变更指定受益人,立下了遗嘱,得到了一家人的认可,都对财产和保单的继承和分割没有异议,而且经过了遗嘱库的法律服务也确定了遗嘱的法律效力,避免了家庭矛盾的产生,减去了亲戚的一桩心事。

“以前我是蛮忌讳这个事情的,毕竟这个年纪了,但是看到家里这个问题处理得非常好,我觉得为了以后家庭和谐,还是要尽早考虑这个事情。”李奶奶对记者说。

当天参加江苏博爱遗嘱库正式启动的信泰人寿江苏分公司总经理聂建强介绍,随着富裕阶层财富传承意识的增强,大额保单作为财富传承工具的使用备受青睐,百万、千万保险金的赔偿案例也逐渐增多,大额保单在达成财富传承意愿的同时,指定的受益人及亲属之间因保险金的争夺造成家庭纷争的案例也与日俱增。

特别是,在被保险人遭遇特殊情况下,受益权指定人想以遗嘱等方式变更受益人、重新分配保险金的愿望是否可行的争论,更成为财富传承理论与实务研究面临的新课题。

2009年,企业家张某为自己投保终身寿险一份,保额300万元,受益人为儿子张丁。2015年9月,张某突然生病住院,想到自己来日不多,多年来也没有给父母多少照顾,于是留下遗言一份,其中提到所买的人寿保险,受益人改为儿子、妻子、父母,各三分之一分配。

不久张某去世,办完丧事后,张某父亲就拿着张某遗言通知保险公司理赔。就在一家人商量保险金的领取与分配的时候,张某妻子向保险公司也发出说明一份,认为张 某的遗言属于遗嘱,不符合变更受益人的要求,认为儿子张丁是唯一受益人,为此对簿公堂。这是一个以遗嘱方式变更受益人的案例。

博爱遗嘱库公益律师团团长、江苏苏商律师事务所主任庞娟告诉记者,人口老龄化和财富继承纠纷催生了需求。如上诉保险受益人变更受益人发生的纠纷,如果把保险纳入遗嘱库,就会有专业律师对李奶奶将要变更保险受益人立下遗嘱,并建议她把变更保险受益人通知保险公司,在保单上更改保险受益人,这样纳入遗嘱库,就不会发生法律纠纷了。

记者获悉,江苏首家遗嘱库由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又有省内百名精英律师团队作为强大的支持。庞娟告诉记者,遗嘱库将通过100名公益律师等专业人士来帮助市民订立合法有效的遗嘱,对全省60岁以上的老人都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