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前7月险资配置了啥?神秘另类投资成首选

发布时间:2016-08-24 10:00:40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前7月险资配置了啥?银行存款占比最低 神秘另类投资成首选)

在保费高速增长、利率下行与资产荒叠加的大背景下,险企资金配置压力不断增加,而这种压力也带来了险资在配置结构上的变化。

8月22日,保监会发布了前7个月的保险行业数据,相比1~6月的数据,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呈“三升一降”局面,银行存款继续下滑,再创年内最低配置比例,而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一项占比却再创新高,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两个极端。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低利率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银行存款收益率下降,相对投资价值减少,因此业内均不愿意增加存款。相对而言,非标资产的高收益、低风险更具有吸引力,险资能配置非标资产肯定会优先配置非标资产。不过,随着优质非标资产的紧缺,这方面的资产配置压力也在增大。

银行存款占比创年内新低

保监会数据显示,1~7月份,资金运用余额为125638.28亿元,较年初增长12.38%。其中,银行存款21774.80亿元,占比17.33%;债券42537.03亿元,占比33.8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232.38亿元,占比13.72%;其他投资44094.07亿元,占比35.1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相比于债券、权益类投资、另类投资,银行存款在险资配置中的占比正在逐步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险资就在不断调整银行存款方面的投资比例。1月份,险资在银行存款方面的金额为25041.2亿元,占比为22.05%,这是年内银行存款占比最高峰,在随后的几个月里,银行存款占比一路顺下,到了7月份,曾经占据险资运用半壁江山的银行存款占比仅剩17.33%。

“由于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目前市场资金较多,金融机构配置压力较大。银行存款时间较长、成本较高,对于银行来说不愿意增加对机构的存款,对于险资来说也因为收益率较低而不愿意配置。”某险企投资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且随着之前一些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的到期,其银行存款存量也在下降。也就是说,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都是下降的。

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银行存款利率方面的确在不断下降,且利率上浮幅度不明显。事实上,受宏观环境影响的还不只是银行存款,债券的投资收益率也在下滑。“其实不光是银行存款,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也在下降。”某险企资管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因此,险资在债券方面的投资也是在下滑的。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也印证了这点。虽然险资7月份在债券方面的占比有所增加,但从这半年的配置占比来看,债券的占比的确是在下滑。今年一月份险资在债券方面的配置占比为34.5%,而到了七月这一占比下滑到33.86%。

非标资产仍会是配置首选

与银行存款消极、谨慎的态度不同,今年上半年,险资对另类投资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不断提高在此方面的投资占比。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占比达到了35.10%。而在去年同期,险资在另类投资方面的投资仅为26897.68亿元,占比26.4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逐月梳理险资配置比例发现,今年以来,险资配置其他投资从去年末的28.65%上升至35.10%,上升6.45个百分点,属各类投资占比中上升最快的板块。

“从资产的相对投资价值来看,非标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而且相对投资价值较高。”上述某险企资管公司高管表示,只要偿付能力、流动性、充足率能够满足,险资会尽可能的配置非标,比如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投资计划。

据了解,传统的非标主要是两大块业务:其一是地产公司,因为地产公司的盈利能力比较强,所以能够忍受高成本的产品,比如信托;其二是地方债务,非标是地方的融资平台,且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量也比较大。

不过随着宏观市场的不景气,这两方面的非标业务都在收缩,而且高收益、低风险的非标资产越来越难找。“资金多,资产少是当下的主要问题,而且资金存量的增加,也导致了非标的收益率下降。”上述某险企资管公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旦有了标的,都会受到投资机构的疯抢,想要配置好资产很难。但这些并不会影响险企在另类投资方面的配置,“如果条件允许,非标资产仍会是配置首选,这种情况在下半年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