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收益跌回“2”时代 投保首选长期

发布时间:2016-08-24 10:26:12    作者:    来源:新京报

保监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6月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8万亿元,逼近2015年全年的保费收入2.4万亿元。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近两年保险公司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加速布局,互联网保费收入也水涨船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8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431.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75倍,与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保费水平接近。

与此同时,高额的投资收益正在远去。保监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业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为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不少保险公司的一些万能险结算利率也遭遇下滑。新京报记者查阅几家保险公司今年7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发现,君康人寿通利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在6月23日及以后当月年化结算利率已从5.3%降至4.8%。渤海人寿福禄永益B款年金保险(万能型)承保日在2016年2月1日之后的保单当月年化结算利率也从6.2%降至5.6%。

分析人士认为,在利率紧缩的大环境下,高收益理财型保险会逐渐减少,长期险种的稳健收益更值得投资者选择。对于站在风口之上的互联网保险,认清保险责任、保障范围则是购买的前提。

【投资者】

市场低迷,理财险高利率能否保持?

通过银保渠道,在宁夏一家银行工作的马女士近期为哥哥选购了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一款分红型年金险,存续期为五年。

“这个保险一年交1万,年利率是4.8%,加上每年年金返还部分,一年能拿1000元以上。”马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是出于资本保全的考虑,为以后小侄子上学备用。

马女士表示,自己对今年经济的预期比较低,选择保守点的投资方式会比较稳妥。而她最关心的问题则是理财保险的高利率能否持续,以及在市场低迷期,理财保险如何做到如此高的利率。

家住四川的唐女士今年为自己和父母投了一款健康保险,唐女士认为,“保险能通过小资金抵御大风险,现在环境那么差,工作压力大,也缺乏运动,健康是最重要、最薄弱和最宝贵的财富,肯定要投资到健康中去。”

长期险种收益更稳健

受中短存续期产品监管收紧的影响,许多销售期限不满1年的万能险产品被迫下架。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部分险企也在进行业务调整,以减少对短期高现价保单的依赖。

一位寿险公司的精算师表示,在利率紧缩的大环境下,结算利率特别高的理财型保险会逐渐减少。同时,万能险的收益会根据市场变化有所波动,敏感性和风险都较大,投资者可以适当考虑购买分红险和投连险。

“就目前来说,长期两全保险、分红险的收益相对更稳健一些,可以买一份作为稳定、长期的储蓄。三到五年期或更长久的万能险也值得布局。”上述精算师还表示,投连险也是长期持有的选择之一,但打算选购投连险的投资者需要具备一定的投资理财能力。

投互联网保险应看清保险责任

在互联网保费规模发展的同时,创新少、噱头多也成为长期打在互联网保险产品上的标签。“我今年才发现买保险好方便。”家住北京的彭女士向记者反映,最近发现很多网站上都能买到保险,包括一些旅游出行的软件。

不过,彭女士称,虽然诸如“结婚险”、“蜜月游意外怀孕险”等互联网保险产品种类繁多,但自己也只是抱着好奇心粗略看看。

北京大学教授赵占波表示,在面对五花八门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时,消费者不要被美丽的外包装所迷惑,关键要看保险责任,什么情况下这款保险才会真正去保障。

车险想省钱应注意驾驶习惯

作为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第三批试点地区,北京市已于6月启动车险费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车险费改注入“人”的因素,并确定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对保费的影响。具体来看,费改后继续保留4年、5年不出险车辆0.5、0.4的优惠系数,并确定闯红灯3次或超速(未达50%)3次,保险费率上浮5%,直至最高上浮15%;而超速(超过50%)1次及以上,保险费率上浮15%。

北京一家财险公司的经理表示,“旧车保费肯定与驾驶习惯相关,驾驶习惯越好,出险情况越少的话,来年续保的保费更便宜。”该经理表示,对于一些小额案件,客户可以考量下报案赔款和来年续款优惠的额度,看哪个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