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门峡保险业 创新机制发力扶贫

发布时间:2016-08-25 10:36:59    作者:莫亦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贫困户郭某在与中华财险三门峡中心支公司签完一份贫困户贷款保证保险后,顺利获得银行发放的一笔信用贷款,标志着三门峡市借助保险手段助推扶贫攻坚创新的贫困户贷款管理新机制正式启动。

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的工作要求过程中,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政府认为化解和缓解融资难是关系扶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在广泛调研、反复酝酿的基础上,区政府与区农村商业银行、中华财险三门峡中心支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一种政府、银行、保险风险联动、合作共赢的扶贫贷款管理机制。

按照政银保联动机制,对贷款金额5万元以下、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户,由银行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由保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由政府对贷款承担“兜底”还款责任。

针对贫困户的贷款管理,由于政府和保险的参与,相当于给贷款加上了“双保险”,免除了银行机构的后顾之忧,及时满足贫困农户融资需求,为保险业发展赢得了业务空间。

本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参与银行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进村入户对辖内5654户贫困户逐户展开评级授信,建立信用档案。经过认真调查、科学评估,中华财险与高庙乡黄底村贫困户郭某签订了第一份贫困户贷款保证保险合同。

通过创新扶贫贷款管理机制,具有多重的现实意义,一方面为保险业参与扶贫脱贫工作化解融资难进行了新尝试,另一方面为下一步制定一揽子保险扶贫方案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