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家发改委林念修:双创已呈现出“六增长”的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6-08-25 15:38:0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8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发布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等介绍双创发展形势,并答记者问。

林念修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双创的总体情况。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双创氛围不断向好,双创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在林念修看来,双创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的重要动力。总体来看,我国正处在创业创新的黄金期,呈现出“六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是新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各类市场主体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62万户,同比增长28.6%,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4万户。从结构上看,新兴服务业新增市场主体占比持续上升。6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新增企业2.8万户,同比增长36%。从这几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二是初创企业用工需求迅猛增长。通过大数据分析全国248个代表性城市初创企业的招聘信息,上半年,初创企业网上提供招聘岗位146万个,其中6月份当月达到23万个,可以看到用工数量迅猛增长。

  三是大型企业双创支撑平台大幅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中央企业新搭建各类双创支撑平台100多个,总数较去年末增长了近一倍。通过搭建双创支撑平台,开展开放式创新合作,实现了大企业和小企业共享资金、共享技术,有效放大内部员工及小企业的创新创业能量,实现了共享发展、共同成长。

  四是技术市场交易明显增长。上半年,国内专利申请144.5万件,同比增加37.8%;技术合同成交金额3373亿元,同比增长11.6%。

  五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长。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9%,较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六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翻番增长。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2559家,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同期的2.4倍和5.7倍,为更多创业投资及时退出提供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