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能险新规:撤出A股传言不实 将完善人身险监管

发布时间:2016-08-26 08:37:1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谣言止于智者。

8月25日,针对市场上有关“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传言,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该传言不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证实,保监会确于8月23日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讨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但这两个征求意见稿处于初期讨论阶段,并未正式下发相关机构,具体内容存在进一步商榷之处。

不仅如此,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并非只针对万能险,而是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制度征求了部分保险公司意见。事实上,万能险仅属于保险公司保费来源中的一部分,且总体占比并不高,如果投资行为合法合规,不存在所谓“资金乾坤大挪移”情形。

文件内容仍存变数

8月23日,保监会组织有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讨论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引导行业发展风险保障和长期养老储蓄类产品,集聚长期保险资金,落实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

其中,涉及万能险的内容,如强化万能账户结算利率管理,如果实际利率低于最低保证利率,需要通过万能特别储备账户平滑,如果不足需要通过自有资金补足,但是同时需要下调结算利率至最低保证利率。

再如,强化万能账户管理,强化资金划转时效、账户独立性,引入外部审计;明确附加万能产品需要总精算师进行中短存续期判定等。

一位中小保险公司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目前,一些保险产品主险是传统寿险产品,附加险是万能理财产品,实际销售以后者作为卖点,本质接近中短存续期产品。”

此外,会上还讨论了进一步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管理,取消2倍净资产的规定,调整为2倍投入资本的可行性,3年以下产品占比细化至2016年90%、2017年70%、2018年50%、2019年及之后30%等。

不过,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仍处于初期讨论阶段,具体内容有待进一步明确。“目前,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仅是纲要,具体表述和内容有待进一步商榷,无法作为最终的参考。”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精算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文件还存在一系列变数,如其中关于人身保险产品最低保证利率、预定利率的要求;保单贷款额度的限制等,一切言之过早。不仅如此,影响远不及个别媒体所言之大,如对于保险期限5年及5年以上的趸交人身保险产品,前三个保单年度内的退保费用不得为0等,都可以通过提高结算利率来规避。”一位外资保险公司精算师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资金搬家现象难现

上述两个征求意见稿对万能险账户资金在A股中的影响,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普华永道精算合伙人金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万能险保单所形成的资产,进入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属于表内资产。保险公司作为间接融资的金融机构,通过保单获得保费,并将保费形成的保险资金,用于各类投资,形成保险公司的资产,这些资产用于支持保险公司的保单负债。”

与此同时,“从投资风险的角度来看,监管机构已经对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及万能险投资股票分别进行了投资比例限制。如果保险公司万能险资金投资符合监管要求,便不存在所谓的6000亿万能险资金将陆续撤出A股的说法。”一位保险公司首席投资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说道,“对于理财型保险产品监管收紧是一种趋势,是为防止在资产荒下资产负债不匹配压力加大,导致出现利差损的情况。万能险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在较高的绝对收益目标压力下,通过配置流动性较好的蓝筹股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是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

此外,北京保险研究院研究员孙天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首先,万能险确实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其等同于短期高现价产品,绝大多数万能险产品资产配置上短中长期均有,期限上是合理的。其次,从偿付能力角度,万能险需要计提保险风险最低资本,受到偿付能力的约束,保险公司会避免资产错配。最后,不管是监管层面,还是公司层面,都对风控有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