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放出活力 管住风险

——“六大辩证关系”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时间:2016-08-26 09:10: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评论员

简政放权是近几年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要义。在这样一个趋势、背景下,保险监管应该如何作为?“放开前端,管住后端,放管结合”,正是保险监管顺应政府职能转变趋势,同时又契合金融行业特点的恰当之举。而辩证地看待“放开前端”与“管住后端”的关系,是做好监管工作的前提。

“放开前端”,就是减少政府对保险市场的直接干预,给保险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保险市场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鼓励保险公司进行产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升级、业务结构优化。只要保险企业的创新守住风险底线,守住对消费者负责的底线,从改进产品、提升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保险监管部门都会积极鼓励和提倡。

“管住后端”,就是要健全风险预警、监测、防范、处置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促进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

放开前端的监管,减少事前审批,并不是放松监管,而是改革监管方式,通过强化事中监管和完善事后监管,切实有效防范后端风险,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改进并加强市场监管,让保险市场充满活力、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从实践看,大力推行简政放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改革挑战。

具体到保险业,监管部门根据保险业发展实际提出的“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工作思路,是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保险业加强监管,使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的需要。

比如,已经收官的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和已全面铺开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等,把经营自主权还给市场主体,赋予了保险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更多选择权;又如,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不断放宽,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再如,去年以来,保险营销员资格考试取消,把营销员队伍的资格认证权力下放到公司。上述改革充分说明,把不该管的交给市场,管好该管的,让监管者和监管对象解放了时间和精力,释放出更多的创新动能。

企业创新往往意味着对既有格局的突破,因此,保险公司的创新实际上也会给监管工作带来新挑战。“放开前端”,鼓励创新并不意味着不要监管;“管住后端”,严控风险也不是为了让企业墨守成规,而是为了让创新能够真正发挥最大的价值,实现保险行业和全社会的共赢。

偿付能力监管是保险业“管住后端”最核心、最有效的手段。于今年起正式实施的、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监管体系,更加科学、更加细致地实现了“管住后端”的目标,同时也为“放开前端”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我们通过新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管住了后端,对于前端的管控就可以放得更开一些。可以说,通过“管住后端”来实现的风险监管水平有多高,则“放开前端”留给企业创新的舞台才能有多大。下一步,还要继续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原则,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市场机制的健全,为市场留出更大的创新空间。

无论是“放开前端”,还是“管住后端”,两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离不开“为民监管”。归根到底,我们要通过不断改革保险监管工作,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继续推进和不断深化保险业市场化改革,促使保险业安全稳健运行,持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切实把“为民监管”落到实处,让更多保险消费者充分体验到保险带来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