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南保险业创新驱动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16-08-26 10:13:54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以来,湖南保险业快速发展,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保险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发挥。湖南保监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保险业“新国十条”、湖南“省七条”落地,从特色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人身险等方面提质增效,创新驱动以更好服务民生。

开展特色农险和涉农保险。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发展,不断提高主要农产品保险保障水平,扩大保险覆盖面。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农险保费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3.49%,为1547万户次农民提供了435.04亿元风险保障。14.18万户次农民直接从赔款中受益。

同时,湖南各地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全省开办了肉鸡、鸭、鹅、甲鱼、湘莲、烟叶、葡萄、柑橘、能繁母牛、茶叶等10类省级特色险种,其中柑橘保险保费收入1278.51万元,位居全国第一。在烟叶种植保险的基础上,湖南省率先开展了烟叶烘烤保险试点。部分县市开展了肉牛、蔬菜大棚、水稻产值、蔬菜价格指数等特色险种,进一步丰富了湖南省农业保险产品体系,为更多的特色农产品撑起了“安全伞”。

此外,农房保险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业务已经覆盖全省各个市州。2016年上半年,农房累计保费收入5663.54万元,支出赔款2023.8万元,受益农户约4600户次,户均赔款约4400元。

全面推进大病保险。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农民肖先生,因颅内损伤3年来累计发生住院总费用164.58万元,其中合规费用155.60万元,基本医保报销45.80万元,大病保险累计报销63.44万元,且2013年、2014年大病报销金额均达到30万元封顶,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补偿金额占总费用的66.38%,大大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

2016年上半年,除个别地区外,湖南省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涉及14个市州,115个县区(及1个管理区),占全省122个县(区)的94.26%;受两保整合等因素影响,已签订承办协议合计承保人数4525.56万人,预计全面实施大病保险制度后,覆盖人数达5600万人以上。试点3年来,已经累计为9623.24万人提供大病保险保障,其中17.63万人(次)获得大病保险补偿金额合计超过8.27亿元。数据显示,大病保险使大病患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

推广小额人身保险。自2014年6月湖南省政府金融办和湖南保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广小额人身保险的通知》以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群众自愿、农民受益”的经营原则,在湘人身保险公司采取多种手段,拓展小额人身保险业务规模,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一是建立了小额人身保险服务体系,主要承办人身保险公司建立了市、县、乡镇及服务专员的多层次服务体系,明确各层级服务职责及服务对象。如人民人寿湖南分公司截至今年6月共承担小额人身保险风险保额30亿元。二是创新服务手段,随着农村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湘人身保险大力推广小额人身保险的电子化销售,借助移动互联技术,进一步提升小额人身保险的服务水平。如国寿股份湖南省分公司今年上半年为907万人提供小额人身保险风险保障,赔付9299人次,赔付金额3452万元。三是针对特定对象精准扶贫,促使湖南省民政厅将为特殊困难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纳入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