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月 健身热

8月12日,24岁的北京姑娘王侠艳夜色中跑过故宫北门。而跑龄仅仅只有两年的她跑步里程竟然累计超过了1000公里。

巴西里约奥运会虽然已经落幕,但是发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中国故事依然被人津津乐道。里约奥运会期间,京城奥运商品热卖,大小体育场馆赛事爆满,而原本人气就旺的全民健身社区站点更是高潮迭起,街坊邻居你方唱罢我登场,好像一场场地袖珍版奥运会。

24岁的王侠艳是北京一家公司的白领,跑步让她结识了众多和她一样酷爱跑步的京城跑友,她们成立了自己的跑团,并变着法地尝试各种新鲜好玩的跑法。白天上班夜晚跑步的她们被人们称作“夜跑族”。夜跑族们用汗水缓释着白天的压力,奔跑中寻找着心中的另一个自己。是运动让她们学会了坚持,也收获着快乐。

如果说跑友群体里年轻人居多,更适合中老年人的社区活动中心就是老年人和孩子们的天下了。在景山后街的京城全民健身第一园,一字排开的5张乒乓球台围满了附近胡同里的乒乓高手,论紧张程度,这里的比赛一点不比电视里的奥运比赛差。在天坛公园,一群老爷子轮番“统治”着双杠,上下翻飞的他们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群爷爷级的老人。

自从“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其中一环,全民健身已在京城遍地开花。北京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提出,北京市到2015年,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达到1.2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在全市100%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体育设施;100%的区县建有一个多功能全民健身体育中心;50%具备建设条件的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建有健身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70%;形成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

如果说,我国奥运健儿屡获佳绩收获的是自信和荣誉,那覆盖全国的全民健身计划则是收获这一硕果的基石和支点。“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冠军。”让我们记下爱跑步的北京姑娘王侠艳的话。谢殊青/摄影报道

8月25日,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一位老人独自练习网球。观看他练球的“嘉宾”,一位是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另一位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8月11日,北京什刹海,一位市民潜艇一样一晃而过享受着游泳的快乐。

8月11日,北京什刹海公共健身公园。两位老人不畏酷暑切磋球技。

8月12日,北京东城景山后街全民健身第一园。一位小伙苦练绝活。

8月20日,北京天坛公园运动健身区。高手们在双杠上一决高低。

8月20日,北京天坛公园。一位老人在双杠上练习倒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