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马云的预言

发布时间:2016-09-05 10:35:41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杜亮

8月18日,一个很吉利的数字,他现身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的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记得他从2006年起,每年都出席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直到2010年。这期间,伴随着互联网的成长,阿里的壮大,马云的气场也越来越大,口气也越来越大。这也是人们追捧他的理由:他的话能让相信的人们看到未来。

2008年的时候,马云在企业领袖年会上讲了句“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博得掌声满堂,令我至今难忘。这已经不是预言,分明就是挑战。之后,我们也看到,支付宝的迅猛崛起,真的是一度把银行逼到绝境。

马云很会讲故事,他的大嗓门也着实刺激了不少人。于是乎,他被屡屡受到惊吓的公关雪藏起来,隐形匿迹,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这次出席保险业的会议,专门讲保险的故事,对马云来讲,绝对是第一次。

我没能去现场聆听,但从他的发言稿中,我还是看到了“预言”的味道。大家可以评判一下,他的预言有多少含金量。

马云讲到技术革命给保险可能带来的改变,说了以下几个判断:

1.未来要大力发展“保民”。据说现在保民有3.3亿,人数是股民的3倍。“我觉得还是太少,保险应该保障所有人,不是3个亿,而是13亿。”——13亿,也就是人人都享有保险,这是一个宏大、高远,一百年的目标。

2.未来保险的组织形式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保险业重视的是销售端,有着数量庞大的销售人员;未来的保险业是走向前端,要确保防止风险发生。风险的防控,这才是保险业的核心能力。相应地,未来保险公司的核心人员是大数据工程师——这个预言正在发生,而且将加速度地进行。

3.保险会从复杂变简单。以前的保险很复杂,没多少人能看明白,所以需要销售去解释、去营销;以后买保险很简单,条款简单,购买简单,理赔简单,随时随地买,随时随地理赔,这个时候用户才能真正有安全感——这个是互联网保险领域正在践行的理念,也是整个保险领域的大趋势,不可抵挡。

最后一个,其实不是预言,是他对监管的褒扬与期望:“一切创新都离不开监管创新”。他的期望是什么?你懂的。

听完马云的这席讲话,你是否有了“保险不改变,我们就改变保险”的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