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在脱贫致富路上无忧前行

——山西运城产寿险联动精准扶贫调查

发布时间:2016-09-09 09:00:54    作者:孙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孙潇潇

一进村子,椒香扑鼻。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上田村处处种着花椒树,穿过一块花椒地,汽车停在一栋农户家门前。白墙红瓦,影壁精美,在一片灰暗色调的农房中竟然显得有些“气派”。

这样好的房子,让人无论如何也不会跟“贫困户”三个字联系起来。这里是村里退休老支书赵玉坤的家。

疾病让老支书深陷贫困

赵玉坤今年79岁,从1964年到1995年,当了31年村支书,在村里一直有较高的名望。几年前翻修的房子,显示着当时的经济实力。

今年7月1日,芮城县政府慰问他这个老党员时,才被赵玉坤家的真实情况惊到:他的女儿患有小儿麻痹症,几乎没有劳动能力;5年前,赵玉坤得了前列腺癌,手术花掉9万元;一年前,上门女婿被查出胃癌,做胃全切手术花掉16万元;今年2月,孙女得了红斑狼疮瘫痪在床,手术费花了14万元。

目前,孙女和女婿每月医药费接近4000元。虽然新农合能报销55%的费用,自付部分依然难以承担。家里没有劳动力,十几亩地几乎撂荒。赵玉坤每月只有280元工资,看病、吃药的钱全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的。

一家竟有4个重病患者,接二连三的疾病让一个原本富足的家庭债台高筑,迅速陷入贫困。《中国保险报》记者8月份来到赵玉坤家采访时,这家人正在吃晚饭,所谓晚饭就是一人一碗开水泡方便面,连调料包都没有。

走投无路时保险送上门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新的转机和希望出现了。

近日,芮城县政府帮助赵玉坤申请了贫困户。同时,一份贫困户综合保障保险送到了赵玉坤家。

这份保障包括三部分:一是家庭财产保险,为贫困户因自然灾害或极端天气、火灾、爆炸造成家庭财产损失予以补偿,每户保费60元,保额8.5万元;二是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因意外事故导致的死亡或伤残,每户保费70元,保额8万元;三是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每户保费18元,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基础上再提供每人20万元保额的大病保险保障,进一步提高医保报销比例。

据芮城县扶贫办负责人尚玉超介绍,这套专门针对贫困户的保险计划,已经免费送给芮城县1322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芮城县扶贫办拿出146.5万元的扶贫资金进行全额保费补贴,帮助全县贫困户获得5亿元的风险保障。

“146.5万元扶贫资金,如果用‘撒胡椒面’的方法扶贫,对于1.3万名贫困人口来说,每人可得110元,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这笔钱投入到保险中,当意外、疾病、灾害等风险来临时,他们获得的是几十万元的保障,这是‘捏指成拳’的精准扶贫。”运城保监分局局长段学东说。

虽然保险并不能将赵玉坤家里十几万元的外债还清,但是可以保证这个家庭不会继续走下坡路。有了保险扶贫来兜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其他扶贫措施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产寿险联动免除后顾之忧

“统计发现,在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是最普遍的,其次就是因灾返贫。这些是农民最迫切的保障需求。我们就想,能不能有一个综合的扶贫保险,把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全免除掉。”段学东说。

在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前提下,按照山西保监局的部署,运城保监分局指导中国人寿、国寿财险按照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特惠原则”,产寿险联动设计综合保险条款、费率,实际执行费率较基准费率下浮70%-90%。

中国人寿财险运城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解建昌表示,此次保险扶贫计划获得芮城县政府及扶贫部门支持,开创了芮城县乃至运城市保险扶贫的先河。“我们组织人力对贫困户农房进行拍照抽查,登记间数,核对户主信息,核对贫困户的身份证信息,以便做好下一步的理赔服务工作。”解建昌说。

运城保监分局通过创设特惠产品,争取政府扶贫资金配套,精准对接贫困人群保险服务需求,已实现了农房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农业种(养)业保险、人身意外保险贫困人群“全覆盖”,贫困户生产生活得到全面保障,使他们在脱贫致富路上无忧前行。

在帮助赵玉坤一家办理贫困户综合保障保险时,中国人寿芮城县支公司还查出他的孙女名下有一份意外险,到8月20日就可以领取1万元的赔款。

当拿到这份贫困户综合保障保险时,赵玉坤感慨地说:“保险对我们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如果回到20年前我还当支书时,一定动员全村的老百姓都入保险。”


相关新闻